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最新消息

端午民俗文化活动:海峡两岸同胞裹粽友谊赛“开锣”

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5:12 来源:嘉兴在线 字号:       转发 打印

  香囊、艾叶、菖蒲……尽管距离端午时节还有一周多的时间,但在禾城各地,各种端午民俗元素已悄然走上城市街头、走到百姓眼前。昨天(5月23日),筹备许久的“五芳斋杯”海峡两岸同胞端午裹粽友谊赛在嘉兴市区嘉禾北京城响亮“开锣”。这是2014嘉兴端午群众性民俗文化体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此次比赛由市委宣传部、市台办、五芳斋集团主办,共有80多位在嘉兴投资、工作和学习的台胞及其眷属,和40多位来自村、小区的居民代表参加比赛。比赛共分6场进行,每场10分钟、每次10个人,分设团体和个人两大奖项。

  “我这是第五次参加这项比赛了,每次比赛都会有许多新的收获。”来自嘉善县的袁亚娟可谓海峡两岸同胞裹粽友谊赛的“常客”。在前两年的比赛中,她接连夺得冠军。“裹粽这项技艺是我婆婆教我的。与大陆不同的是,在台湾北部,粽子是要先蒸好糯米再拌上各种馅料进行裹扎的。”尽管粽米有所不同,但这并不妨碍袁亚娟的技艺发挥。而实力强劲的她也让其他选手颇为忌惮。“连续两年都拿第一,有她在我们想要获胜,难度可大了。”一名参赛队员略显紧张地说。

  实力派选手抱着争金夺银的信念而战,闲适派选手则带着重在参与的心态而来。“端午节在台湾是仅次于春节的重大节日,至今我们仍然保留着吃粽子、划龙舟等传统活动。今天到这里参加比赛,一是为了感受嘉兴的端午习俗,二是为了学习嘉兴的粽子裹法。”代表南湖区参赛的周女士同样来自台湾。不同的是,她放弃了平常惯用的台湾挂串式裹法,采用了不太熟练的嘉兴粽子裹法。在10分钟时间里,她裹了14个像模象样的“嘉兴粽子”。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是昨天始终在赛场上涌动的氛围。来自西马桥小区的裹粽选手平均年龄高达68岁。头发花白的她们直言来到这个热力四射的赛场上“毫无压力”。“比赛在我们看来只是一种形式,主要是和台湾同胞们一起过个和谐快乐的端午节的。”73岁的汤阿姨开心地说。

  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我市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海峡两岸同胞裹粽友谊赛。以裹粽技艺展示为平台、以端午民俗节庆为载体,两岸同胞共同品味和分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和魅力。“海峡两岸同胞裹粽友谊赛的举办,不仅能让台湾同胞感受到嘉兴端午的文化氛围,也能进一步加深两岸同胞之间的情谊,推动嘉兴和台湾两地的交流与合作。”市台办主任张形芳表示。

  昨天的友谊赛同时选拔出20名优秀选手和10家小区家庭。5月31日至6月2日,他们将出现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嘉兴端午食品国际博览会现场,进行最终的决赛比拼。(耿俪洳、王欢)

[责任编辑:普燕]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