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最新消息

八项规定致礼盒粽子销售遇冷 粽子进礼盒身价立马翻

时间:2014年05月31日 12:3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这是旧时流行甚广的一首描写过端午节的民谣。一枚小小的粽子,衬托出节日的气氛。

  然而,当粽子被精美的礼盒包装起来、身价翻番的时候,这节日难免有几分“变味儿”。有顾客感叹:“这卖的是粽子还是盒子啊?”

  现象一,装进礼盒,粽子“身价”扶摇直上

  在沃尔玛宣武门店,稻香村、五芳斋、三全是主打品牌。其中,稻香村一款做成竹筒造型的粽子礼盒,售价198元。礼盒分三层,每一层是一个圆形的小铁盒,里面的粽子用竹筒包装,整个盒内共有15个粽子,分7个不同口味,平均算下来,每个粽子售价达到13.2元。而货架上,还有分装销售的稻香村粽子,真空包装内一般装有两个粽子,肉粽一袋售价12元,平均每个6元,其他非肉类馅的,售价在八九元一袋,平均一个粽子4元或4.5元。一款售价260元的五芳斋礼盒内共有18个粽子,平均每个粽子大约14.4元,而散装真空包装的粽子单价也在8元左右。

  在多家超市,记者看到最贵的粽子礼盒是三全牌一款“铂尊礼粽”,售价319元,只有8个粽子,平均一个粽子将近40元。销售人员介绍,这款礼盒是高端款,因为馅儿比较特殊,“有六种馅儿,鲍鱼的、瑶柱的、肉馅儿的等。”

  顾客李阿姨算了笔账:1个粽子大约100克,卖40元,比直接买小鲍鱼还要贵。

  现象二,八项规定,礼盒粽子销售遇冷

  记者在家乐福、沃尔玛、物美、京客隆等多家超市看到同一种现象——虽然不少顾客被精美的粽子礼盒所吸引,但真正购买的并不多。

  在家乐福中关村店,多个品牌的粽子礼盒码放在一起,包括硬纸盒、竹篮、木盒、铁盒等,有的盒子还模仿了粽子形状设计成圆锥造型。在京客隆超市劲松店,思念品牌的一款“闲庭品香”粽子礼盒非常讲究,盒子由竹条、木条编制而成,打开盖子,里面还套着一层绿色布袋,袋子里放着十几个真空包装的粽子。

  “盒子挺好看,但用处不大。这一盒粽子要150元,太贵了。买零的,一个粽子也就三四元钱。”一位顾客说。“吃完粽子,这个盒子能当收纳盒使。”销售人员使劲推销着。但是,接连几个顾客都摇头说,“用不上。”

  销售人员说,由于八项规定,很多单位都取消了端午节发粽子的福利,拿高档粽子礼盒送礼的也越来越少,所以礼盒装销售得并不好。“相比前几年,礼盒装已经平价很多了。以前,五芳斋的粽子可以卖到800多元一盒,而且销量比现在还好。”销售人员说。

  现象三,混搭咸鸭蛋,销售人员不明所以

  记者调查时还发现,多个品牌的粽子礼盒里都搭配着咸鸭蛋或松花蛋。比如稻香村一款售价238元的礼盒,里面不仅有22个粽子,还有4个咸鸭蛋和4个松花蛋。全聚德、思念、三全等品牌的部分礼盒也附有咸鸭蛋。同样,装进礼盒的咸鸭蛋折算下来,身价也贵了许多。

  可问起为什么粽子要搭配咸鸭蛋销售,销售人员说法不一。有的说,是为了解腻;有的说,是为了纪念屈原;还有的说,配着咸鸭蛋粽子更好吃。

  据民俗专家介绍,端午节除了纪念屈原外,还有避五毒一说。这五毒就是蛇、蜈蚣、蜘蛛、壁虎和蝎子,民间用五种红色的菜象征这五毒的血,希望吃这些菜把五毒吓跑,也就是吃“五红”,分别是烤鸭、苋菜、红油鸭蛋、龙虾、雄黄酒。与“五红”类似,江南民间端午节还有吃“五黄”的食俗。“五黄”指黄鳝、黄鱼、黄瓜、咸鸭蛋及雄黄酒。不管是“五红”还是“五黄”,都包括鸭蛋在内。

  “这种搭配销售,实际上有利于推广民俗文化,但不能因此乱抬物价,这样只会适得其反。”民俗专家说。

  市民意见:包装别过度,价格应合理

  “中国毕竟是人情社会,逢年过节,提着礼物串门是习俗。”在家乐福购买了两盒粽子的李先生说,一盒送父母,一盒送岳父母,价位选的都是100来元的。

  在沃尔玛超市,不少顾客排队装盒。“盒子是红色的,足够喜庆、大方,送人没问题。而且一盒50多元,能装20个左右的粽子,还能自己挑不同的馅儿,比装好的礼盒划算多了。”顾客范女士建议,商家逢节日应该广泛推出这种装盒服务,盒子喜庆、有节日特点就行,不用追求“高大上”,商家只收个盒子的成本价,别让盒子比粽子、月饼、元宵还贵。

  “过度包装是一种浪费,还污染大气、水源,不利于环境保护,要坚决抵制这种奢靡之风。”著名社会学家周孝正呼吁道。他认为,虽然中国是人情社会,但对老百姓来说,习俗还是越简单越好,礼盒包装亲民、简易会更受消费者喜爱。他建议监管部门应加大对生产企业的审查力度,消费者也要提高环保意识,拒绝过度包装产品。

[责任编辑:杨丽]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