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要闻

清代成都竹枝词中的端午:从民歌演变为文人诗体

时间:2014年06月01日 14:19 来源:成都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龙舟锦水说端阳,艾叶菖蒲烧酒香。杂佩丛簪小儿女,都教耳鼻抹雄黄。”这首清嘉庆年间杨燮的《锦城竹枝词》,为我们勾勒了一幅天府腹地民间欢度端午节的画卷。恰如《清明上河图》记录了北宋汴京清明时节的繁华一般。竹枝词是一种诗体,是由古代巴蜀间的民歌演变过来的。唐代刘禹锡把民歌变成文人的诗体,从此登上大雅之堂。

  两百多年过去了,人世间文言早变成了白话,而这首竹枝词无须任何翻译,描述的端午景象丝毫没有褪色,也许这就是竹枝词民间语文的力量。

  南朝梁代吴均《续齐谐记》记载,屈原于五月初五自投汨罗江,死后为蛟龙所困,世人哀之,每于此日投五色丝粽子于水中,以驱蛟龙。又传,屈原投汨罗江后,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行至洞庭湖,终不见屈原的尸体。那时,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汇集在岸边的亭子旁。当人们得知是打捞贤臣屈大夫时,再次冒雨出动,争相划进茫茫的洞庭湖。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看来,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与纪念屈原相关,有唐代文秀《端午》诗为证:“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还有《江楼竹枝词》写道:“绿波如镜欲浮天,端午人游锦水边。画桨红桡齐拍水,万头争看划龙船。”端午节的龙舟竞渡,观者如云,比赛获胜叫做“夺龙标”。有首《成都月市竹枝词》这样咏叹道:端午会过夺龙标,心字香儿约半烧。一步朝天须一拜,恨郎腰瘦太苗条。锦水东流,见证历史兴替。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