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服务资讯

端午小长假快到 专家支招应对“节前综合征”

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近期,随着一年一度儿童节和端午节的来临,广大上班族又可以拥有一个连续两个节日加休息的三天小假期了。很多人在满心欢喜地盼望着小假期的尽快到来,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节前工作无精打采,心情烦躁不安,稍遇小事就易激惹的“节前综合征”状况。

  那么,如何来调节“节前综合征”呢?广济医院心理医生权昕表示,对即将来临的节假日,不要抱有过高的期待,也不要盲目地追随他人。同时,可以在节前给自己近期的工作细化,并且列出时间节点。

  据权昕介绍,所谓“节前综合征”就是在节假日前人所表现出来的各种生理症状,主要是一种适应不良的现象,表现在对工作的倦怠、工作效率低下,情绪波动起伏较大,易怒,嗜睡,生活没有规律等。

  权昕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出现“节前综合征”,这是因为上班族平时生活节奏比较紧张、工作压力大,对节假日的放松休闲娱乐活动期待很强烈,期望值也很高。一些人希望借助三天的小长假或者七天的大假期,最大限度地释放日常压力,犒劳疲惫的身心。而恰恰是因为对假期有了过高的期待而产生了焦虑感,所以才会在节日未到的时候,上班的心思已经全无,工作起来容易躁动慌乱。

  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很多人都会选择在假期的时候外出旅游。本来旅游度假是为了出去放松一下的,但是过往的外出经验又会告诉自己选择节假日出行,人多拥挤,交通不畅,往往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要是不外出的话,又觉得对不起自己劳劳碌碌了好久的身心。

  于是,是否外出旅游就变成了节前三天甚至一周会让自己犹豫不决,患得患失的大难题,最头疼的是,有的人还得在节假期期间准备一些重要的考试或者论文写作,甚至没有时间出去游玩,看着别人兴高采烈讨论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就会产生莫名的烦躁情绪。

  那么,如何来调节“节前综合征”呢?

  权昕表示,一是对于假期活动的安排,应该根据每个人或者每个家庭自身的特点来做合理的规划安排,不要抱有过高的期待,也不要盲目地追随他人,看到他人安排了一些精彩的活动,就不切实际地也跟风。应当结合自身的经济状况、家庭状况等全面考虑,以适当休息为主,吃喝、游玩、休闲娱乐相结合,不论面对的是三天的小长假或者七天的大假期,都要保持平常心,避免瞻前顾后,踌躇不决。

  二是要提前将节日前的工作量化,并且制定更为具体的计划。人们通常习惯会在节前把任务推到节后完成,造成节前本来可以完成的工作就会被滞后,通过一个节日假期的到来合理化地推卸了一部分工作压力,而在假期中又通过放松休息回避了压力,导致的是节后必然面对更大的压力,等到再回到工作岗位就会感到焦头烂额,手足无措。

  所以,为了让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可以在节前给自己近期的工作细化,并且列出时间节点,每做完一件事情就勾划出来,提醒自己仍要像以往一样努力地工作。

  本报记者 薛马义

[责任编辑:普燕]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