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滚图

台湾大学生参观广东省博物馆:两岸文化很贴近(图)

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4: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4日上午,82位两岸艺术专业的大学生参观了广东省博物馆。中国台湾网

  24日上午,82位两岸艺术专业的大学生参观了广东省博物馆。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4日广州消息 24日上午,82位两岸艺术专业的大学生参观了广东省博物馆并听取报告会,深切感受了岭南文化的深厚魅力。

  “情系青春—两岸大学岭南行”活动24日上午在广东省博物馆启动,并举办了专场岭南文化报告会。报告会由广东知名文化学者主讲,简要介绍了岭南及广东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与名胜古迹等。

  在报告会上,对于广州镇海楼名联的全场最难提问,台湾淡江大学的王敬言成功作答。

  不过,“万千劫危楼尚存,问谁摘斗摩霄,目空今古;五百年故侯安在,使我倚栏看剑,泪洒英雄。”千古名联片刻间实在难以背诵,他只能按手机拍的照片读一遍—内容精彩,他将报告会的每一帧PPT画面都认真记录了下来。“经济发达,历史文化灿烂”,他这样向记者描述他对广东的初步认知。

  广东省博是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丰富。其古字画、古陶瓷两类文物,在全国博物馆中名列前茅;馆内端砚和潮州木雕独成系列,是极具特色的广东传统工艺收藏品;广东出土文物、广彩瓷器、石湾陶塑、广州牙雕等也极富岭南地方特色。

  此次参观,富有浓郁地方文化气息的陈展与独具特色的传统工艺品成为两岸艺术专业大学生关注的重点。

  台湾同学卢伟嘉对气球造型(注:用气球折成的各种各样的造型)很是热爱。他说,在网上只能看到平面图像,实地观察民俗原生态的东西,更能激发创作灵感。参观中,他一直在意观察各式展品的特色造型,想以气球创作岭南屋檐,甚至还看中了展厅里长达数十米的龙舟,准备尝试造型气球龙舟。

  粤台两地人缘相亲、地缘相近、文缘相通,台湾的“三山文化”、“客家文化”更与广东有着深厚渊源。台北市立大学的王沛君同学在参观后表示,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她发现广东省博馆藏的许多展品及其反映的民俗,在台湾都能找到,“两岸文化其实很贴近”。(中国台湾网记者 杨丽)

台湾淡江大学的王敬言同学成功作答报告会全场最难问题,获赠主讲人作品。(中国台湾网

台湾淡江大学的王敬言同学成功作答报告会全场最难问题,获赠主讲人作品。(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24日上午,两岸艺术专业的大学生参观了广东省博物馆。(中国台湾网

24日上午,两岸艺术专业的大学生参观了广东省博物馆。(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作者:杨丽

[责任编辑:林天泉]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