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最新动态

“情系三晋两岸文化联谊行”圆满落幕

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4: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7月15日太原消息 在黄河壶口大瀑布体验母亲河的汹涌澎湃,赴洪洞大槐树下寻根祭祖,观云岗石窟领略千年佛教文化魅力,宿平遥古城感受明清晋商风情……“情系三晋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在行程2500多公里、走进六个城市后,于14日晚间在太原圆满落幕。

  本届“情系三晋——两岸文化联谊行”通过根祖文化、信义文化、晋商文化、佛教文化等板块,全面展示出山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五彩缤纷的民俗风情。

  在活动闭幕式既联欢会上,台湾嘉宾参访团团长周蓉生说,九天的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大家将各奔西东,但我们每个人都领略到了三晋文化的神韵,感到不虚此行。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与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情系三晋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7月6日开幕以来,从太原启程,然后从晋南到晋北,先后参访了晋祠、关帝庙、普救寺、壶口瀑布、洪洞大槐树、平遥古城、乔家大院、云岗石窟、华严寺和县空寺等,观摩了舞剧千手观音、黄河唢呐表演、大型情景剧“又见平遥”,举行了三晋文化发展研讨会、两岸书法家交流笔会、两岸文化联谊座谈会和联欢会。

  年轻的台湾音乐制作人林伯杰说,通过这次情系三晋之旅,让我非常的感动,对山西以至整个大陆的感觉都不一样了。这次在山西看到了五千年的东西,还有山西的大山大水,这在台湾是感受不到的。林伯杰尤其对黄河壶口瀑布感受最深。他说,我们从小学到高中念的历史地理课都要背黄河流经哪里,但那是很遥远的,当亲自来到黄河壶口瀑布时,真是太震撼了。台湾最大的瀑布叫“十分瀑布”,壶口瀑布比“十分瀑布”大不知多倍。我当年参加合唱团时唱过黄河大合唱,那天我站在壶口瀑布前,心里就在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当时身上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

  这次的2500公里行程中,98位台湾嘉宾与50位大陆嘉宾混合编组成五辆大巴车旅行,每辆车里的两岸文化界人士一路不分彼此,相互照顾相互关心,如同五个流动的大家庭,不时传出阵阵歌声和欢笑。就是最后一场活动——联欢晚会上,也是以各车为单位,两岸嘉宾联袂演出节目。

  台东大学音乐系副教授林清财在联欢晚会上朗诵的一首配乐诗,深深打动了在场的两岸嘉宾:黄河是历史中我们母亲的河,未曾谋面的对岸的亲人来看您了!您没忘记一刀刀削出母亲面:汤里透着母亲的泪,面里和着母亲的思念,沁人心肝……挥一挥手,远方的游子将说再见!请别忘记,您有了亲人在台湾。

  今年的“情系三晋”是中华文化联谊会举办的第十二届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此前,中华文化联谊会先后与各地联合举办了“情系三峡”、“情系黄山”、“情系香格里拉”、“情系敦煌”、“情系中原”、“情系湖湘”、“情系长安”、“情系八桂”、“情系巴蜀”“情系齐鲁”、“情系燕赵”等联谊活动,已在海峡两岸文化界形成著名的品牌活动,赢得两岸文化界精英人士的青睐。此外,中华文化联谊会在继续办好原有情系中华大地的品牌活动的同时,又创新了“情系青春”、“情系宝岛”的活动,使之与情系中华大地的活动交相辉映,形成“情系活动”的系列品牌,更增强了两岸文化界人士对中华民族伟大文化的认知和了解,促进了两岸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杨丽]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