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要闻

台湾退役老将军保定军校旧址忆往昔:中华魂要永存

时间:2013年07月10日 14: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保定消息 7月10日,参加“情系燕赵——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的两岸嘉宾参访了河北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以下简称:保定军校)。在本次“情系燕赵”活动10日的参访行程中,台湾三椽画塾指导顾问季麟连对于参访河北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别有一番感触。作为前台军上将,季老对此地有着非常浓厚的感情。他说:“人如果没有魂魄,便如行尸走肉,毫无人生目标。对于军人而言,就必须拥有军魂。而两岸一脉相承,两岸中国人的中华魂永存!” 

  保定军校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正规陆军军校,1912年至1923年期间,保定军校办过九期,毕业生有6000人余人,当中不少人后来成为黄埔军校教官。在国民党及共产党内都有保定军校的学生。若从北洋军学堂算起,保定训练了接近一万名军官,当中超过一千六百人获得将军军衔。 

  第一次参与“情系”活动的季老直言,当看到行程之中有参访保定军校时“很开心,很激动,也感觉很难得”,走访保定军校,看到如此多的革命先烈在此留下的足迹,他既尊敬又感动,对大陆能够将旧址保存如此之好深表肯定。 

  走入军校内堂,金灿灿的“军魂”二字映入眼帘。为此,季老深受启发。他说:“人如果没有魂魄,便如行尸走肉,毫无人生目标。对于军人而言,就必须拥有军魂。而两岸一脉相承,两岸中国人,中华魂永存!” 

  季老向记者讲述着保定军校的故事。他说,有志之士在艰苦困难的年代进入学校学习。军校曾经停办过一段时间,也有过一些小的波折,直至袁世凯病故,保定军校后来又得以回归正途。他直言,“在当时那个特殊年代,保定军校学生做出了最正面的贡献。” 

  说到如今的两岸关系,季老认为两岸发展方向既正面又正确。话及至此,他不由向记者吟诵起曹植的《七步诗》来:“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季老指出,孙中山先生曾留下遗训“和平奋斗救中国”,两岸绝不应该兵戎再见,和平即是共识!在两岸关系即将步入深水区的今天,如何建立两岸军事互信?这最后一里路还需要两岸双方共同努力,他也期盼着早日实现! 

  最后,在谈到本次文化之旅的感触时,他说,两岸虽分隔已久,但在共同文化的促进与推动之下,立即凝为一股。两岸心手相连,文化也无隔阂,文化力量大于一切,双方应携手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