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要闻

黑龙江省博物馆举办清明节特展(图)

时间:2015年04月04日 13:4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字号:       转发 打印

  观众在观看《清明节特展》展品。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民俗文化传统,贴近群众日常生活办展、贴近中华民俗办展,增进大众文化认同感、民族自豪感,4月2日,黑龙江省博物馆隆重举行《诗曲清吟寄追思 绿柳新枝正清明——2015年清明节特展》开幕式。

  “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华民族的四大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距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人们在这个“气清景明”的节气中,进行“祭之以礼”的追远活动,为已逝的亲人、祖先,庄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与敬意。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传统节日”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凝结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情结,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

  “清明节”是对先祖和逝者的追思和悼念的节日,它不仅包含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民俗活动,也是一条维系海内外华人思想情感的文化纽带。本次清明节特展期为3天,小长假期间4日至6日全天免费开放。以“清明初春祭先贤 历史传承寄孝思”、“一束鲜花祭故人 柳絮纷飞春争妍”、“满街杨柳绿烟丝 清明风景好思量”三个单元共十三个板块的文字、图片和实物相结合的方式,为观众系统、详实、多角度、全方位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演变和被赋予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黑龙江省博物馆通过举办“清明民俗展”的方式,让观众在对逝者进行缅怀的同时,能够切实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民俗节日悠久的历史与丰厚的文化内涵,了解到我国璀璨的历史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责任编辑:段雯婷]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