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图片新闻

央视“说吧”厦门设点 听取两岸清明追思

时间:2014年04月03日 09:15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东南网4月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燕娟 /文 通讯员 张智杨/图)从4月1日至6日,央视“说吧”在厦门东渡邮轮中心设立“电话亭”,请过往两岸民众说出“清明时节,你对已逝亲人、挚友、先贤的想念和尊敬”。这是央视计划在清明节推出的新闻特别节目,大陆共设六个点,采集基层民众心中所想。其中,设立在厦门的这个点,主轴就是倾听两岸,记录海峡故事。

  厦门“说吧”启动两天时间,就有几十位两岸朋友,走进“电话亭”,讲述内心对亲人的追思。每个人都有自己追述亲人的感人故事,尤其对于过往两岸的朋友来说,这些故事往往因为历史、因为海峡变得更加辗转曲折。

  央视厦门“说吧”统筹记者陈子淳介绍,在东渡邮轮中心码头设立“说吧”,正是看中这里是两岸民众往来祭扫活动的主要通道,这里可以听到两岸对亲人思念最真挚、最感人的声音。

  让陈子淳感动的是,两位年纪超过80岁的台湾老兵,前往江西扫墓,在“说吧”里面哽咽流着泪讲述,当年因为两岸隔阂,在父母过世时都没能在身边尽孝道,留下了终身遗憾。陈子淳描述,对于这些老兵来说,家乡和亲人太沉重了,每次说起都要拨开厚厚的一层灰。“虽然他们不愿意提及过往,但这些老兵真是太需要空间,去缅怀逝去的亲人。”

  在厦门上班的台北青年姜自壮,也在“说吧”里面讲述了其很少对外人提及的家族大陆情缘。姜自壮的伯父是台湾老兵,他是浙江人,一辈子都惦记着大陆,最后也如愿安葬于老家。

  除了台湾朋友外,还有很多大陆朋友也在“说吧”说出思念。一位赴台湾求学的厦门学生,伤感地说:“这是我第一个追思直系亲属的清明节,因为去年我的爷爷过世了,而爷爷给我留下了文房四宝,冀望我好好读书。”这位学生说,自己会选择跨海去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求学,就是带着爷爷的嘱托,为梦想而打拼。

[责任编辑:普燕]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