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最新消息

清明祭祖属于民族的文明传承

时间:2015年04月03日 10: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4月2日上午,黄山轩辕峰下的黄帝文化广场,当地黄帝文化研究学者和群众2000余人公祭轩辕黄帝,追念人文初祖功德,表达炎黄子孙的追思。这是黄山第四次举办大型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黄山已成为继陕西黄帝陵、河南新郑、浙江缙云县之后国内第四个黄帝公祭点。(4月2日,《新华网》)

  感谢文字的出现,让我们的文化有了见证。当文字以长远的介质形式传播思想、记录历史之后,我们的文化,就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传承。受益于文字之功,那些距离我们很遥远的故事、历史和生活,在现代得以展现,也得以知晓。

  之于文明传承,文字的功劳是无可代替的,但是,我们的文明能够绵延这么久而不失真、倒退乃至被毁灭,根源则在于我们的传统文化上。因为我们有着悠久的传统文化,并且这些文化能够以民俗、民约的形式存留下来,这让我们的文明,在生存之外,多了很多思想上的睿智。

  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作为一项重要的文化传统,在历史的波荡起伏中,以其强大的生命力存延了下来。探究这个传统节日能够一直葆有强劲的生命力的原因,在于这个节日中凝聚的深刻内涵。对于个人来说,清明节是个祭祖的节日,祭祀祖先,缅怀先人,述说子孙后代的近况;对于我们的民族而言,清明节祭祖,其实是在铭记我们的民族起源,铭记我们的国家定位,明确我们的文明底蕴。

  于是,每到清明节,作为炎黄子孙,都会进行一场“公祭”,对象或为黄帝炎帝这些传说中的“伟人”,或为英雄烈士这些对于社会具有巨大的奉献的“贡献者”,或为那些已经逝去的生命。全国各地子孙共同铭记,祭祀大典群众积极参加,清明节祭祖的“盛况”,源于我们对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全民认同。

  清明节这一天,是属于历史的,因为我们要通过祭奠历史上存在过的那些生命,那些传说,来铭记本源,铭记教训,铭记历史;但是,清明节这个传统,则是应该属于未来的。作为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一部分,清明节作为一种“祭奠”的传统,从来都没有中断,并且不断地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当清明节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表,传承到了我们这一代,让清明节传统继续传承下去,让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能够被子孙后代所延续、传承,这是我们这一代,肩负的文化历史使命。

  对于弘扬和保护传统文化,丰润和丰富传统节日,前人已经做得很好,也因此才有了我们今日的文明积淀;对于传统节日的未来发展和未来内涵,我们需要做得更好,才能让子孙后代,有所知、有所学。

  清明祭祖,这是属于我们民族的文明传承,时刻明晰自己的“本源”,我们的民族和文明才不会散架;以清明节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则是属于未来的“宝贵财富”,我们有责任传承好,并且发扬好这充满了家国情怀的宝贵财富。(程冰)

[责任编辑:普燕]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