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要闻

“禅味·茶与乐的对话”揭幕两岸茶文化交流活动

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7:23 来源:综合 字号:       转发 打印

4月末,春天的气息尚未消散,在环境优雅、拙重朴实的大益茶道艺术中心,一位来自海峡对岸文化界的重量级人物进行了一场关于茶、禅、乐的精彩演说。同时,此次活动亦代表了“弘扬茶文化,祥和两岸情”2014年两岸茶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帷幕正式拉开。

林谷芳,著名音乐家、文化评论人,六岁有感于死生,高一见书中有句“有起必有落,有生必有死,欲求无死,不如无生”,遂习禅。正是这位充满禅意的学者,一场精彩的演说,两种不同载体的文化碰撞,才有了“禅味•茶与乐的对话”媒体见面会的圆满成功。

林谷芳老师先从禅、茶、乐三者之间的关联,引题切入,茶以舌根、乐以耳根而与人相交通,而禅是生命的艺术,这三者实际上是存在着内在关联的。

中国艺术喜欢结合性或呼应性的呈现,过去文人雅集文会常同时以赋诗作书、弹琴烹茶等不同形式的艺术,抒发自己的生命情性。

不同的茶,因人文化成而使人有诸般情性,因不同工序而出现不同茶味,遂使茶如人生,百态俱陈,有心者乃可在此找到生命的对应,而“茶与乐的对话”,则正是藉茶与乐的呼应,将此观照更深刻地体现出来。 

林谷芳老师由此发展出“茶与乐的对话”的新艺术形式,它以音乐与茶所内含的一些意义,如生命阶段、四时节气、山水属性、阴阳风格等,将相同属性的茶与音乐结合,配合花艺的呈现、禅境的塑造,以茶显乐,以乐映茶,让参与者通过眼、耳、鼻、舌、身、意的交会,领略「若将耳听终难会、眼处闻声方得知」的茶禅世界。

这是一种怎样形式的茶会?为何能令林谷芳先生如此倾尽心思二十年,在茶会上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关于禅味的不同理解?

针对媒体朋友的种种问题,林谷芳先生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作出回答,期间禅语通达,情理并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林谷芳老师更接受了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等媒体的深度专访。

6月,一场迄今为止广州最高规格的茶会将会在广州大剧院上演,可以预见,这将会是广州最具风雅风雅超然之诗意情怀的茶会,亦将是一个新的两岸茶文化交流学习高端平台。

    期待,从今天开始……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