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活动聚焦

台湾跨界艺术家在广州演绎茶与乐对话

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3:05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4年6月7日-8日,音乐家、文化评论人、台湾佛光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将与台湾食养山房主人林炳辉,领衔28位台湾音乐家、艺术家及台湾茶人,在广州大剧院共同演绎“禅味·茶与乐的对话”茶会。

  茶会,通常是茶人泡茶,来宾品茗,再伴以茶席、燃香、乐声的烘托,静心且恬淡。然而,由林谷芳与20多位来自台湾的茶艺师和表演艺术家带来的却是“茶与乐的对话”,用不同的茶佐以风格相异的器乐与唱段,着实让人耳目一新。这既是一场茶会,亦是一场艺术的雅宴。

  “茶会”通常是在茶馆举行,进入广州大剧院这种国家级艺术殿堂,在中国大陆是第一次。”茶会主办方之一的大益茶道院院长吴远之介绍,这场别开生面的茶会,除了茶叶品种品质突出外,在茶器及泡茶手法上也都相当讲究:“茶艺师在现场表演泡茶技巧,冲制极品香茶供观众品尝。观众在品茗时配以特别的茶点,同时还可以欣赏国乐演奏家演奏古筝、二胡、笛和琵琶以及诗词吟诵、京剧及花道展示。”

  据了解,由台湾文化名人林谷芳亲自带领的“忘乐小集”创办于1993年,是中国台湾地区非常具有影响力的茶艺表演队伍,主要由音乐家、书画家、茶师、戏曲家与花艺家组成,他们以充满禅意的演出形式,已在海内外演出200多场,均受好评。

  吴远之向记者介绍,茶宴的安排既是一组生命意象、美学属性的呈现,而音乐的切入则是“以茶映乐,以乐显茶”,于是,充满生机的《春天来了》,江南诗兴的《平湖秋月》就对应了包种、龙井,而琵琶武套的《霸王卸甲》、繁华落尽的笛曲《寒江残雪》则对应了铁观音、普洱,具体的茶香、抽象的音乐交织成两个多小时的艺术演绎。

  “茶与乐的对话”让观众可以沉浸在乐曲营造的意境里品佳茗,领略中国茶文化。”林谷芳告诉记者,整合性的艺术形式在东方由来已久,例如,中国古代文人的文会雅集,赋诗吟唱的同时也品茗赏艺:“可以说"茶与乐的对话"不仅仅是中国茶文化的极致体现,更是茶文化与艺术的极致融合。而这样一种新颖的艺术形式,正是广州大剧院一直以来对于跨界艺术的探索追求,也因此有了这样一次合作。”

  相关新闻:

  《茶道生活》杂志将于8月面市

  被誉为茶行业“风向标”的春季广州茶博会于5月29日-6月2日在琶洲中洲中心举行。广州日报集团粤传媒(002181,股吧)在本届广州茶博会上正式宣布进军茶产业,打造茶产业和消费生活第一刊《茶道生活》。据了解,该刊将于今年八月正式面市。

  “我们不仅是做一本杂志,不局限于传统媒体形式,而是怀着开放的态度,将全方位拥抱市场,我们的媒介平台拥有巨大的包容性,致力于所有能跟消费者挂扣的,一对一的新媒体方式,《茶道生活》定位为一个以茶为介质的体验式、社交化媒体,一个轻时尚的生活方式杂志平台,同时还是一个商业服务平台。”《茶道生活》杂志社社长王延礴介绍,未来,《茶道生活》将携手广州茶博会平台,开展近、远期、多角度、立体化的战略合作,通过强强联合,互补互赢,共同见证和推动茶产业的升级,见证和推动茶文化和茶生活方式的普及。

[责任编辑:普燕]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