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中秋美食

中秋节成都人不止吃月饼 餐桌上少不了卤鸭子

时间:2014年09月09日 09: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成都人爱吃,“吃”是成都人的一个永恒话题。我国过中秋素有吃月饼的习俗,成都人的中秋餐桌上的美味却不只月饼一种。冰桔、火腿、枣泥、豆沙……成都人吃的月饼有二十几种口味。另外,卤鸭子更是中秋餐桌上一道少不了的美味。藕、梨、地瓜、甘蔗等果蔬也是必不可少的点心。

  “中秋临近之时,母亲最忙。家里的小孩们都围在母亲的身边馋月饼。”一名老成都人何先生说,当年都是母亲会提前好几天就带他和兄弟姐妹们到春熙路、提督街、总府街的食品店里,选购各种馅的月饼、麻饼、高登子。

  “由于过节,母亲都会满足我们的要求。”何先生回忆道,冰桔、火腿、枣泥、豆沙、金钩、香肠、葱油、椒盐等二十几种口味的月饼,母亲会挑选几种孩子们最爱吃的。有时候,在过节之前,孩子们会偷偷地掀开油纸,拔点皮来先小心尝尝,尽量保持原样。

  然而,不是所有的成都人都能吃到各种口味的月饼。十多年前,成都最常见的月饼是芝麻饼。所谓的芝麻饼其实是在一块圆面饼上,撒上芝麻烘烤成金黄色。圆圆的金黄色面饼寓意团圆,上面的芝麻又代表着多子多福、人丁兴旺。

  “那饼其实不好吃。干干的,不咸不甜,没什么味道。”年过半百的张女士回忆起小时候的中秋节,仍然历历在目。“当时家里穷,母亲只能买便宜的芝麻饼,夜晚盛在碗里,和一些瓜果一起放在院坝里的桌上。乘着月光,家人们祭拜完月亮后,一起聊天话家常,小孩们则在一旁嬉戏玩耍。”

  蜀人中秋吃月饼历史悠长。据史料记载,嘉庆年间井研县提前半月,各商铺即开始卖月饼了,以供人们玩月。华阳、彭山县、纳溪县民们要互相馈赠月饼,晚上,妇女们要铺陈瓜果,祀月于中庭。邛州、洪雅、犍为、峨眉县是准备糕饼、藕菱等物赏月。三台县家家作糖饼,捏成花样,馈赠亲友,谓之“月饼”。

  除了吃月饼外,成都人还有中秋节打粑、杀鸭子、吃蜜饼等习俗。其中,最不可缺的就是餐桌上的卤鸭子。这些鸭子是成都附近大邑、金堂、双流等县上的乡场上饲养的土鸭。过去的鸭子没有喂饲料,是地地道道的原生态,经过两三个月后,小鸭变成三两斤重的半大鸭,这些鸭子成都人称为秋仔鸭。用秋仔鸭卤 制 的 鸭 子 味 道 鲜 浓 ,特 别 好 吃 。

[责任编辑:普燕]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