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最新消息

陕西西安中秋祭月感受传统

时间:2014年09月08日 13: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本报西安9月7日电(记者杨永林、张哲浩)记者7日从陕西省西安市有关方面获悉,9月8日晚上,被评为中华最美赏月地之一的西安曲江新区大唐芙蓉园,按计划将举行甲午年万人祭月大典。届时,良辰、美景、古文化盛典系列活动,将把人们带入一个古今辉映、美轮美奂的世界。

  据悉,甲午年万人祭月大典系列活动包括大型歌舞《嫦娥奔月》、童声合唱《静夜思》《明月几时有》以及《将进酒》等书法表演。随后,祭月仪式正式开始,内容包括上香祭月、湖面赏月、巨型月饼分吃、荷灯祈福等。

  祭月是我国的古老习俗。据史书记载,早在周朝,古代帝王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后来达官文士也效仿,此风逐渐传到民间,形成了一项传统活动。到了唐朝,中秋祭月、赏月已经颇为盛行。

  据了解,大唐芙蓉园前几届的“祭月大典”活动,都严格按照盛唐时期的祭月仪式进行,参加祭月的人员包括主祭、赞礼、执事、参祭人员等若干名。祭月活动的内容也十分丰富,包括古典唯美的祭月舞蹈、著名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东仓鼓乐”等。最后由主祭执刀将象征着和谐团圆的月饼分切开,分送给在场的每一位嘉宾和群众。

  西安市教育局宣教处处长、陕西知名文化人周清告诉记者,祭月大典,让人们在大唐芙蓉园内,烟波浩渺的芙蓉湖畔,抚今追昔,神游宇内,深切感受中秋华典的传统韵味,感受华夏文明的魅力和风采。

  西安邮电大学史学教授袁武振表示,祭拜月神是中国历史上极具人文气息、广受欢迎的传统活动,大唐芙蓉园通过丰富多彩、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弘扬传统文化,并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内涵,无论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还是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促进旅游经济,都具有积极意义。

  另外,中秋期间,西安市民还可以到钟楼博物馆参观以弘扬中秋文化为主题的“木色清香——中国手工糕饼印模雅集”。这次展览是西安钟鼓楼博物馆和西安收藏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经典糕饼文化收藏展,展出时间预计2个月。共展出明清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各地有代表性的月饼模子、年糕板、粿印110件(套)。

[责任编辑:雍紫薇]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