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最新消息

世界各国诗人在中华世纪坛月光下诵诗

时间:2014年09月09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应妮)第六届北京“诗意中国——中华世纪坛中秋国际原创诗会”7日晚在中华世纪坛广场举行。来自瑞典、意大利、印度、缅甸、美国、埃及、西班牙以及港澳地区的诗人共同在月光下吟诵自己的诗歌。

  本届诗会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月亮”为主题,并邀来众多重量级诗人。如来自瑞典的艾思普马克,身为瑞典学院院士的他于1987年至2004年曾担任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多部诗歌、小说已经翻译成中文在国内出版。他认为诗歌是翻译灵魂的饰演,是形象语言对精神的塑造,并相信诗歌既是独立的造物,也是改变世界的工具。

  201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瑞典诗人特朗斯特罗姆应邀为本次中秋诗会选送了他诗歌中描绘月亮意象的诗;六年来一直为“诗意中国”友情翻译中英诗歌的美国诗人、汉学家梅丹理则特意用中文直接创作了两首诗;印度诗人拉蒂·萨克塞娜本次带来了婉约优美的诗句;来自埃及的赛义德·顾德曾将50多位中国内地和香港诗人的汉语、英语诗作翻译成阿拉伯语并在埃及发表。

  此外,本次诗会还特意入选了一位移居纽约的诗人老华侨彭全国关于月亮的诗作,虽然本人未能亲至,但从他的诗中可以看到在异乡的华人的中秋情节。诗中把嫦娥比作护士,“纤纤玉手/捏起熠熠的银针/一根/一根/向每个‘望乡穴’对准/扎浅,扎深,扎匀/默默地拿捏着抓心挠肺的乡情”。

  中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特意为本次诗会题写了书法“诗意中国”。(完)

[责任编辑:普燕]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