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要闻

中秋节:一个思念亲情的日子

时间:2014年09月07日 11: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要知道,游子思乡的时刻,故乡的亲人也在思念你们,在山东微山湖一带,至今中秋时必备碗筷,以示对游子的思念和祝福。月到中秋分外明,到了中秋这一天,面对一轮明月,就会自然想到同在明月下的故乡和亲人,游子思乡、思亲的情感就更为迫切。

  又到中秋节,中秋的夜晚,吃着月饼,就着瓜果,品着美酒,望着明月,合家团聚,其乐融融!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的夜晚,可别忘了远在海外打拼的华侨华人,有道是“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随着国际交往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华夏儿女到海外读书、经商,求生存,谋发展,他们和当地人民一起创造了驻在国的繁荣,也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此时此刻,他们一定会“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思乡的情感分外浓烈。请看季羡林先生的《月是故乡明》:“我曾到过世界上将近三十个国家,我看过许许多多的月亮,在风光旖旎的瑞士莱蒙湖上,在平沙无垠的非洲大沙漠中,在碧波万顷的大海中,在巍峨雄奇的高山上,看到它们,我立刻就想到我故乡那苇坑上面和水中的那个小月亮。对比之下,无论如何我也感到,这些广阔世界的大月亮,万万比不上我那心爱的小月亮。不管我离开我的故乡多少万里,我的心立刻就飞起来了。我的小月亮,我永远忘不掉你。见月思乡,已经成为我经常的经历。思乡之病,说不上是苦是乐,其中有追忆,有惆怅,有留恋,有惋惜。流光如逝,时不再来。在微苦中实有甜美在。月是故乡明,我什么时候能够再看到我故乡的月亮呀!我怅望南天,心飞向故里。”思乡的情感是痛苦而又甜蜜的,因为故乡的月亮是和美好的童年、温馨的亲情联系在一起的,不管那时的生活有多么艰难。要知道,游子思乡的时刻,故乡的亲人也在思念你们,在山东微山湖一带,至今中秋时必备碗筷,以示对游子的思念和祝福。海外的游子啊,别忘了常回家看看!

  中秋不能团圆的还有边关军人,请听《边关军魂》这支歌:“人海茫茫,你不会发现我,我在遥远的路上风雨兼程;霓虹闪闪,你不会认识我,我在高高的山上戴月披星;花海柳浪,你不会找到我,我在天上默默地飞,我在水里悄悄地行……”还有出外打工的农民兄弟和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还有为了万家团圆而牺牲自家团圆的坚守在各个岗位上的人们……

  中秋节是以家人团聚赏月为主要内容的中国传统节日,民间俗称“团圆节”、“八月节”,是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中秋节的民俗文化活动很多,最常见的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庆祝中秋、共赏明月、祭拜神仙、吃月饼、游戏娱乐等。中秋节的民俗文化还流传到日本、韩国、新加坡、越南等国。

  月到中秋分外明,到了中秋这一天,面对一轮明月,就会自然想到同在明月下的故乡和亲人,游子思乡、思亲的情感就更为迫切。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世间理想与生活愿望极致的表现,我们过节不是为了模仿古人的形式,更重要的是用心去体验传统的精神与情感。美满团圆是月亮自然美的核心与根本,也是人生的最大幸福。大团圆的结局、大团圆的意象、大团圆的人生理想,成为中国文化的情结。月圆满与人团圆天人合一,是古人祈求家庭幸福美满的生动写照。人们对月圆的盼望和对亲人团圆的祈愿却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这便是中秋节的主题,我们为此而过节。

  中秋节的主题还远不止以上内容,如果全面考察,会发现这是一个丰富、多样的文化呈现。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