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要闻

闽台中秋相关习俗

时间:2014年09月09日 09:54 来源:海峡之声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秋之夜,闽台两地都有赏月、拜月娘的习俗。在闽台地区,关于这方面的习俗,却流传一个神奇的传说。相传远古时候,一共有十个太阳一齐出现在天上,晒得大地冒烟,百姓难活下去。这时有个叫后羿的英雄力大无穷,能开万斤宝弓,能射巨蛇猛兽。他同情老百姓受难,用宝弓搭神箭,一气射下九个太阳,最后一个太阳认罪求饶,后羿才息怒收弓,严令太阳按时起落,为民造福。

  从此后羿名传天下。他娶了个妻子叫嫦娥,美丽非常,温柔贤惠。夫妻两人相亲相爱,生活美满。有一天,后羿遇到一个老道士。老道士钦佩后羿的神力,赠他一包不死药。能长生不老,成仙升天。后羿把药交给妻子,嫦娥把药藏在床头首饰匣里。有个叫蓬蒙的是奸佞小人,想偷吃后羿的不死药。八月十五,后羿出门射猎去了。天近傍晚,蓬蒙偷偷溜了进来,闯进嫦娥住室,威逼她交出那包不死之药。嫦娥在迫不得已情况下,把不死药全部吃下,立时,身轻如燕,冲出窗口,直上云天,到月亮安身。

  后羿回家,不见妻子嫦娥,向侍女打听,才知实情。他冲出门外,见天上月亮格外圆亮,他拼命朝月亮追去。他追三步,月亮退三步,他退三步,月亮进三步,总追不到。他思念妻子,心痛欲裂,只得命侍女在院内月下摆上供桌,上面供放嫦娥最爱吃的水果,遥祭远去的妻子。乡亲们听说后,也都在院子里摆上供桌水果,遥祭善良的嫦娥。自此以后,每年中秋节晚上,人们都合家团聚,在月光下赏月,摆出丰盛的果品、月饼祭月,相延成俗,流传至今。

  关于中秋,其实吃月饼是闽台中秋节很重要的习俗。民谚有云:“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甜又甜。”中秋月饼也称“团圆饼”。月饼的由来上一期我们也有做相关介绍,不过,在闽台却也流传着一个神奇的传说,与牛郎织女故事相关。相传,七仙女回天宫时给董永留下一个儿子。有一年农历八月十五,这个儿子见同村的孩子们在村头桂花树下闹着玩,心里痒痒也想去凑热闹。哪晓这班孩子都不理他,还骂他说:“你是个没妈、没教养的野小子,我们不跟你玩!”他一听扭头跑到村外槐树下大哭,一边哭一边大喊:“妈妈呀!你在哪儿呀?快来接可怜的儿子呀!”这哭声惊动了天神吴刚,急忙找村夫来哄他,可是哄不住,他硬是哭死哭活的要妈。吴刚心软了,一边给七仙女捎信,一边悄悄拿出登云鞋,交代他说:“你想见亲妈,穿鞋圆月下。”

  董永的儿子依照嘱咐,等到月亮刚露脸,赶紧在月光下穿上了登云鞋,飞到了天宫。七仙女见亲生儿子来到自己身边,又悲又喜,又亲又抱。众姐妹也都来迎上亲热这个远道而来的姨外甥,这个给他送苹果、柿子、石榴,那个给他端花生、核桃……七仙女更是忙得不亦乐乎。她亲手把嫦娥送的桂花蜜糖,拌上花生米、核桃仁,做成馅,按圆月的样子,做成了香喷喷的仙饼,给儿子吃。

  这事传到玉皇大帝耳朵里,气得他七窍冒火。马上下令把吴刚罚到月宫里去砍桂花树,永世不得离开。又命令天兵天将脱下董永儿子的登云鞋,打发麒麟把他驮回人间。

  董永儿子简直做了一场梦,天宫仙境记得模模糊糊,只记得他妈做的那可口的仙饼。以后他做了官,命各州各县百姓到八月十五这天,都来做这种饼,摆在月亮下,表示对亲人的怀念,因这饼像一轮明月,所以后人就叫月饼。成为八月十五重要风俗食物。

  另外,闽台中秋的节俗还有一种游戏叫“观姑仔”。皎洁的明月下,一群少女姑娘们围坐一起玩着“观姑仔”游戏:小椅上放着一只女娃娃,供上白粉、胭脂、花朵、一些果品,并唱起歌谣:“姑仔要来紧紧来,二十暗(晚),月斜西。槟榔姑,槟榔姐,摇莲花,少年女,莲花细,姑仔今年正三岁。三岁姑,会坐涂,四岁姐,会坐椅,姑仔咱厝清茶清果子。好花点姑插,好粉点姑抹,八月十五瞑,请阮姑仔来问圣。问要圣,问要定,问要显灵有名声。浅浅巾仔红荷包,白白衫仔红领豆(衣领),前人叫,你不听,后人叫,拖脚做你走。”反复唱。

  据说这一歌谣是为了纪念一位被嫂嫂虐待而死的小姑娘。称“姑仔”或“椅仔姑”,三岁没父母,由哥嫂抚养。哥常出门经商少回家,嫂嫂心地坏,虐待她,三餐吃冷饭残羹。睡觉只能在灶边。常遭嫂嫂毒打。她肚子饿,到处寻吃,不慎掉进水缸里淹死。为了悼念这位可怜的小姑娘,每年八月十五夜,姑娘们围坐在一起,唱歌表示哀悼。

  闽南、台湾民众中秋的习俗有别其它地区的还有很多。比如吃芋习俗就是一例。吃芋是中秋节闽台民众的传统习俗。人们对芋头有着特殊感情,并且拟人化地把芋头分为芋母、芋子、芋孙,作为一种亲情的象征。于是,家家户户购芋头,做芋饼、煮芋饭、蒸芋粿、烹芋汤、捣芋泥、炸芋枣……简直可以拼成一桌芋头全席,近乎到了没有芋头不成节的地步。闽南、台湾民谣中有不少唱到芋头的歌,有一首相当流行的《天乌乌要下雨》就唱道:“天乌乌要下雨,阿公扛锄头去掘芋……”

  另外,博饼是台湾、闽南中秋节民俗游戏,有益有趣。每年中秋节前夕,商家就摆起供博饼用的“会饼”。开始时,亲友相邀一起,轮流用6个骰子掷数,谁掷到既定的吉祥之数就可分别得到该档次的月饼。关于中秋博饼,在后面的节目中,我们还会做专门的介绍。

  可以说,中秋节在闽南两岸同胞心目中是继除夕、元宵节后的又一“团圆节”。以往,两岸亲人因台湾当局设置的人为障碍所阻,半个世纪仍未能见上一面。因此,闽南民间便产生了一首以月寄相思的歌谣:十五月儿圆又圆,望月望得目眯眯。盼台湾亲人回返,老身望月月空圆……

  而今,两岸已是春暖花开,在两岸大交流大发展背景下,两岸实现全面三通、两岸ECFA的签署以及大陆民众赴台自由行的愈加推广;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连续多年在闽台轮流举办……在两岸关系祥和看好的情势下,这一切的一切,让我们告别了以月寄相思的时代——中秋,这一两岸人民共同的节日,所寄寓的再也不是相思,而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团圆喜庆!(海峡之声网 江德能)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