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南京一老夫妻自办“家报”13年 已出1000多期

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3:36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冯树凭和妻子正在翻阅《家报》。

  《家报》现已刊出1343期。薛玲 摄

  “为促进家庭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好下一代……特办此家庭不定期小刊,望每个家庭及时提供信息,为办好这个小刊物献计献策。”1991年6月30日,伴随着这份创刊词,冯树凭和妻子罗巧珍创办的《家报》正式亮相。23年来,已经刊出1343期的《家报》。

  办报始自1991年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来到了秦淮区月牙湖街道石门坎社区,热情的冯树凭、罗巧珍夫妇早已等候在了家门口。步入冯树凭家的客厅,最醒目的就是一摞摞已经装订成册的《家报》,从1991年6月30日正式创刊,《家报》已经正式刊出1343期。这其中既有大家庭欢聚的热闹场面,也有家庭成员外出游玩的游记,还有家庭成员生病入院后众人争相照料的感动……虽然记录的都是家庭琐事,但字里行间却充满温暖。

  创刊号母亲成“主角”

  “我们的《家报》正式创刊于老罗退休的那年。”冯树凭介绍说,1991年罗巧珍退休时,单位分别组织了三次欢送,并称赞她作风正派、团结同志、两袖清风。而在工作期间,戎马一生的冯树凭曾跟随部队在外13年之久,这期间都是罗巧珍一人拉扯着四个孩子。《家报》第一期以母亲罗巧珍为“主角”,也正是希望孩子们能够以母亲为榜样,在家庭生活中争取奉献;在工作中追求卓越。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发现,《家报》在创刊初期都是手写版,办着办着就成了“打印体”,不仅如此,现在的《家报》还图文并茂,并且有了彩色版。“为了办《家报》,我爸爸可花了不少时间学习电脑知识。”冯树凭的二女儿冯宣东笑着说,别看老爷子已经87岁了,可通过这些年的不断学习,现在的他不仅是个排版“高手”,而且还会自己制作视频,在家庭QQ群里也很活跃呢。

  家庭报把大家凝聚在一起

  冯树凭家,是一个由7个小家庭组成的大家庭,家庭成员共17人。虽然小家庭分散在南京各处,家庭成员也各有各的忙碌,但一份《家报》却把他们紧紧凝聚在了一起,“每一期的《家报》,每个小家庭都有一份。”冯树凭的大女儿冯俐南说,通过《家报》就可以了解家庭成员的最新动向。此外,每年的春节和国庆,冯树凭和罗巧珍总会招呼着孩子们团聚在一起,而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几个小家庭在其他假日也会发动各具特色的全家集会,让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感受到温暖与欢乐。

  在冯树凭、罗巧珍眼中,《家报》不仅要成为这个大家庭的“消息树”,更要成为家风传承的“根据地”。“我们的家风十二个字:坚持和谐、追求卓越、争取奉献。”罗巧珍表示,孩子们都大了,面对面讲道理他们面子上过不去,希望通过《家报》这个平台,把老辈人坚守的“正能量”潜移默化地传递给他们,也希望他们能把这十二字的家风延续下去。冯树凭的大女儿冯俐南坦承,兄妹四人在各自的岗位上踏踏实实,这其中深受父母的影响。

  通讯员 施芙萱 记者 薛玲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