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舌尖2》投资约3000万 收益或已达上亿元

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3:43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投资估计在3000万元,至于收益,包括播出权冠名、版权销售及其与其他节目之间插播的广告,应该已达上亿元。“一般而言,敢于周播,表示团队对作品的内在品质信心爆棚。”陈晓卿在《舌尖上的中国2》(下称《舌尖2》)首映时表示。

  作为央视纪录频道项目运营部主任,同时作为《舌尖2》的总导演,陈晓卿时刻关注着《舌尖上的中国》(下称《舌尖》)由日播改为周播后的效果,并思考着下一集该如何安排。

  3000万的投入

  《舌尖2》从4月18日起开启周播模式,最后一期是6月6日,白岩松将此戏称为“饱餐后迎接世界杯”。

  《舌尖2》敢于进行周播的信心源自《舌尖1》的巨大成功。与第一季相比,《舌尖》第二季在保留相似制作流程的前提下,适当延长了拍摄时间。

  “舌尖系列可以称之为央视这些年出品的优秀纪录片的一个代表。”北京中视创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玉志说。

  记者了解到,《舌尖》两季均由央视纪录频道投资,第二季比第一季高出30%的投资。

  国内纪录片的投资分为不同的层次,要看素材与拍摄周期,还有人员组合是草台班子还是专业人士,有一集几万的,也有一集几十万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技术层面分析,《舌尖1》属于制作精良的项目,很多手法和拍摄一部电影差不多,一集的成本在300万元左右。”由此推算,第二季的投入应该在3000万元左右。

  周播的“秘密”

  有了第一季的良好口碑与品牌基础,第二季的销售并不成问题。

  知情人士表示,在2013年年初,《舌尖2》已在一次国际影视节目展上启动了首轮海外版权销售,单片销售额就达到了35万美元,创造了近些年中国纪录片海外发行的最好成绩。

  《舌尖1》当年创下单集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的销售纪录,目前已经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覆盖领域达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陈晓卿曾坦言:“为了站在更加国际化的角度,去繁化简,该片的节奏也更加贴近国际观众的欣赏品位。”

  记者了解到,《舌尖2》在去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时,就获得了两家企业的冠名播出权,加上版权销售(电视台、网络、海外版权),已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知情人士称,如果加上《舌尖2》与其他节目之间插播的广告,《舌尖2》的收益已经达到1亿元以上,但最核心的还是冠名播出权的销售,这部分就达到8000万左右。至于新媒体版权,《舌尖2》此次是同时在腾讯网等网络平台上播出。业内人士称,此次《舌尖2》版权方和《我是歌手》一样,出售了互联网电视端的版权。相对于网络版权,独家播出权的购买费则要高很多。

  记者了解到,一般买断版权的费用较高,不同的作品几百万到几千万都有。而购买播出权则便宜很多,几万元的也有。

  央视纪录频道投资生产的《舌尖》系列自然是在央视播出,其中的关键是如何在收视率与广告收益上下工夫。

  《舌尖1》的巨大影响力使得《舌尖2》作为纪录频道的独立项目出现在去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大会上。

  “相对于第一季一口气7天播完,周播的形式则可以最大限度地获得收益。一个项目7天就结束了,无论是留给广告客户还是冠名企业的宣传营销时间与空间都是很狭小的。”赵一鹤表示,“而改为周播,也就是两个月的时间,这有利于冠名企业配合宣传与做相关的活动。”

  记者了解到,第二季最终决定进行周播是台里决定的,这是进行了一个半月评估的结果。数据显示,《舌尖2》第一集的收视率达到了1.57%。刘晴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