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方言等级测试”是对家乡方言的温故

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3:55 来源:红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英语四六级神马的简直弱爆了,来做一下我们金华话六级专业测试,好好感受下南方火腿方言……”这两天,一份各地的方言等级测试卷火遍微信朋友圈,包括浙江金华话、温州话等等。当浓缩的“草根”语言遇上一张正经试卷,多数人觉得十分新鲜好玩。(7月31日中国新闻网)

  在全面推进普通话的大背景下,普通话考试甚至成为一些乡音难改学生的一道难题。而这一情形现在扭转了,近日,方言等级测试在网络上引爆众多网友,除了给网友带来不少欢乐之外,还勾起了不少网友的乡愁。

  方言之所以称之为方言,是结合当地文化、气候、生活习俗等多方面因素长时间积淀而成的文化工具,它传承的不仅是一种语言,也传承着一个地方的生活、习俗和历史文化记忆。虽然方言也有其地域性、局限性,但也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且在不少艺术作品中,也有不少利用各地方言的多样性,借助其喜剧元素,带给观众美的享受。

  也许方言等级测试是网友的一时兴起之作,考试过程和严谨性也并不规范,并且也没有官方的主动参与和支持,但至少反映出网友对各自方言的认同。网友的热情“赴考”,不仅仅是凑凑热闹,满足个人内心需求的自娱自乐,也是对家乡方言的一种温故,以及对其他地方方言的倾听和审视。

  之前,社会上就有推广普通话和是否保留方言的辩论,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今,方言等级测试意外走红,表明在每一个人的文化记忆里,仍然有那一份对方言的情感需求,是对文化的一次主动回归。

  每一种方言的存在和发展,都有它的受众基础、交流需求,是中华文化多样性基因库的宝贵财富。当我们操起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在工作和公共场合进行高效率交流时,不妨在各自精神的园地里保留一份对各自方言的记忆和传承。

  方言等级测试的走红,对延续方言来说,也失为是一种善意的提醒。就像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对乡村、古建筑等的保留和修缮一样,方言依然是我们精神家园里的一扇窗。需要时常擦一擦上面的尘土,修补好时间侵蚀的坏朽。借助方言,看那开阔的家乡风景,回味那割舍不断的乡愁。

  文/张立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