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解密《小苹果》蹿红:病毒式营销 粉丝经济

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3:55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数月前,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主题曲《小苹果》突然在网上蹿红。不少网友称,被这首歌“洗脑”后“唱的停不下来”,戏称其为“神曲”。本报记者陈玉洁 实习生李丽婷 通讯员李豫绮

  昨日,长江商学院武汉论坛在东湖宾馆举行,多位知名企业家与武汉上百位中小企业主共同探讨互联网创意文化发展,其中包括《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投资方之一——北京光彩影业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韩轶。毕业于武汉大学的韩轶是湖北襄阳人,他现场讲述了《小苹果》背后的故事。

  病毒式营销催红小苹果

  韩轶称,在最初投拍《老男孩之猛龙过江》时,反对的声音较大。对于这部没有知名演员的片子,没人相信它会赚钱。

  5月底,光彩影业传媒在网上对《小苹果》进行了病毒式的引导推广——上传MV以及各类由普通网民翻唱的版本以引起围观。随后,大批网友开始自发录制视频上传;6月初,三里屯“快闪”版《小苹果》点击量近两百万;此后,中国大妈随着《小苹果》跳广场舞的视频蹿红。

  韩轶坦言,这首“神曲”也许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人们遗忘,但它的商业使命已经完成。《老男孩之猛龙过江》首周票房就达到1.53亿元,筷子兄弟肖央、王太利如今的出场费甚至高于一线知名艺人。

  美国苹果公司也已经表明和筷子兄弟及光彩传媒进行合作的意向,希望在iphone6上市时完成合作,具体方式双方正在商谈。此外,不少国字头品牌纷纷找到筷子兄弟希望其成为产品代言人,不久后观众将看到筷子兄弟的电视和平面广告代言。

  韩轶透露,目前他的公司已经涉足文化地产,在他的老家湖北襄阳,一处斥资3000万美元的“三国影视城”已经开工在建,而以楚文化为核心内容的3D电影《诸葛密码》已经接近完成,韩轶说这是他心中的一点故土情怀:“我想用一种商业运作的方式对故乡的楚文化进行传承,这是我内心的一种责任感。”

  企业经营也是粉丝经济

  “根据我们的最新统计数据,湖北网民的网购能力排名全国前十。但湖北目前成功的互联网企业还不多,应该说潜力大机遇多。”参会的艾瑞咨询集团总裁杨伟庆表示。

  杨伟庆认为,在传统企业的发展方面,湖北在中部地区一直是首屈一指。在这个移动互联网不断颠覆传统行业的时代,湖北的企业应该尽快找到互联网发展的感觉,把一直以来的优势保持下去。

  杨伟庆建议现场的传统企业主们要找到“互联网感”,首先要把一贯经营产品的理念转换为经营客户的理念,然后通过各种方式争取和客户保持长久的联系,把客户变成粉丝。最后,企业经营的其实是一种“粉丝经济”。

  “以老男孩的电影为例,很多粉丝多年前曾看过他们的第一部微电影;现在新的电影和歌曲出来,消费的主力很大一部分还是那些人,他们心中就有一种‘当年他们陪我哭,现在我陪他们笑’的情怀。”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