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大家族为家风家训出书 48字家训将代代传承

时间:2014年08月22日 13:08 来源:成都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今年68岁的白志忠的家族成员近百人,在他看来,家族的和睦离不开父母的教诲,于是在母亲诞辰100周年之际,他发动全家人给父母出了一本回忆录《大爱无疆》。这与其说是回忆录,不如说是一本“家风集”,每一篇文章都流淌着父母的爱以及言传身教给子女后代的优良品质。

  48字家训 以书记录

  精美的装帧,珍贵的家族历史照,字句朴实的文章……翻开书,一个大家族的厚重家风扑面而来。书内,白家的48字家训分外醒目: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团结和睦,礼仪谦让;诚实守信,无私奉献;慈善包容,助人为乐;奉公守法,洁身自好;自尊自贵,自立自强。

  “父母都是大凉山的普通农村人,但他们的言行却是我们的榜样。我发动全家人来回忆、书写这些故事,不仅是对二老的纪念,也希望后代子孙能了解做人的道理。”白志忠说,他们会把48字家训代代传承下去。

  母亲大爱 写进书中

  白志忠讲述了母亲一个值得后辈学习的事。“小时候家里穷,看不起病,母亲就学了土方‘烧按火’治病。这土方很疼,要把灯草混合一些草药用纸包起来,沾了清油点燃后先按在自己的拇指上,再按到病人的穴位上。”白志忠回忆,“当时,有个人的孩子患了小儿麻痹,找母亲求助。母亲帮其治病两年,每天两次‘烧按火’,手指都烧裂了仍然无怨无悔、分文不收,两年后那个孩子基本能正常走路了。”白志忠说,村里几乎每家人都找过其母治病,她从没拒绝过,也没收过任何报酬。

  全家宣誓 同念家训

  “白氏大家族中,虽然大部分人依旧生活在凉山老家,但大家仍经常通电话了解近况。”白志忠很以自己大家族的和睦兴旺为荣,“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其实非常不容易,但我们还是会争取隔两三年就聚一次。”

  白志忠说,操办母亲诞辰百年庆典时,因为人太多,家里不仅成立了组委会,还给大家进行了明确的分工,九十多口人坐了满满一礼堂……那次聚会的过程也被影像记录了下来,做成了精装书。白志忠指着其中一张照片告诉记者:“这是全家在集体宣誓,内容就是那48字家训。”

  新都区新泰西路张宗燕家:

  面对困难 自强不息

  在这个普通的三口之家里,一家人原本生活得平淡而幸福,但女儿1岁时,却不幸被确诊患上了“成骨发育不全”(俗称“瓷娃娃”),稍不注意就会骨折。面对这个噩耗,一家人齐心协力、自强不息,彼此不离不弃,共同对抗病魔。

  成都晚报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