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上海丰子恺故居被迫关闭 一楼居民一再阻挠参观

时间:2014年10月21日 14:12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昨天,一条“丰子恺故居日月楼被迫关闭”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有的网友发出“偌大的上海难道容不下一个丰子恺故居?”的责问和感慨,引起各方关注。

  “日月楼”位于上海陕西南路39弄长乐村93号,丰子恺先生在此居住了21年,“文革”中被强行霸占。几年前,丰家后人筹资将二、三楼买下,按原貌复原,免费向公众开放,丰家后人和众多社会人士义务担任讲解员,一些收藏界人士捐赠了许多有关藏品。开放4年半来,已接待了5万多海内外参观者,丰子恺研究会的牌子也挂在这里,这里已成为上海民办公助博物馆的一个典型。由于一楼当年被霸占,现住一楼的居民开出的天价使丰家后人无法接受,参观者只能轻轻走上二、三楼,然而一楼的居民不顾有关部门和居委会的再三调解,一再阻挠参观。

  9月下旬以来,朝北间的那家获知上级有关领导要来参观,索性天天把桌子挡在门口进行阻挠,文保所多次劝说无效,丰家近日贴出“告丰子恺艺术爱好者”书,宣布“被迫暂时关闭”。

  记者联系到丰子恺先生的小女儿丰一呤先生,已经86岁高龄的她已气愤得不愿谈论此事。丰子恺先生的外孙女杨朝婴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继承外公的精神,自己掏钱做公益,无偿授权把外公的画做公益广告,谁料到最后竟落到如此结果,实在太伤心、寒心了!”

  一位名为“吴达”的网友写诗:“日月楼台日月稠,人去楼空怎回眸,最忆丰草香彻骨,难忘艺海月如钩。长乐银杏心中苦,旧居秋雨耳边忧,又见浮云敝日月,星河暗转使人愁。”上海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我一直很赞赏由家属来打理的这个故居,觉得是中国名人故居发展的一条有启示性的道路。”他很不解地说:“这么大的上海,容不下一个丰子恺,太过分了。”(记者 楼乘震)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