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包天笑不喜欢当“鸳鸯蝴蝶派” 称写小说属偶然

时间:2014年10月30日 14: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1960年7月20日,香港《大公报》刊登了秦瘦鸥(署名“宁远”)的文章《关于鸳鸯蝴蝶派》,文中提到:“包天笑和周瘦鹃两位的作品发表得比较早,也比较多,但以风格而论,倒还不是道地的鸳鸯蝴蝶派。”宁远认为,真正可以代表这一派的“前期是徐枕亚、李定夷,后期则是张恨水”。

  文章刊出不久,似乎触动了包天笑本人。包随后在7月27日的香港《文汇报》上撰文《我与鸳鸯蝴蝶派》予以回应。他说自己写小说纯属偶然,“我所不了解者,不知哪部我所写的小说是属于鸳鸯蝴蝶派”,某文学史曾列出其数部作品,但包天笑称“都非我写”。

  对“鸳鸯蝴蝶派”的称呼,他亦无可奈何,“我已硬戴定这顶鸳鸯蝴蝶的帽子,复何容辞。行将就木之年,‘身后是非谁管得’,付之苦笑而已。”从这段话中可以判断,包天笑是不喜欢鸳鸯蝴蝶派这顶“帽子”的。

  胖鹃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