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民间向日本追讨文物 中华唐鸿胪井刻石被藏日本哪里?

时间:2014年12月22日 14:52 来源:光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新华网10日报道,中国民间正向日本追讨文物。此次中国民间向日本追讨的文物系“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对日索赔联合会7日致函日本天皇明仁和日本政府,要求日本迅速归这件被掠夺的文物。至此,中国民间向日本追讨文物历程实现了两个首次。这是 中国民间首次向日本方面提出追讨,与此同时这也是中方首次向日本皇室追讨文物。“中华唐鸿胪井刻石”是日本从中国掠夺的最具分量的文物之一。今年是又中日甲午海战120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民间向日本追讨文物,可以说是意义重大。

  民间向追讨文物 实现了两个首次

  流失文物回归的方式,目前主要有三种:回购、捐赠和追讨。目前,国际上海外文物的回流,超过90%主要依靠回购,也就是拍卖。

民间向日本追讨文物 中华唐鸿胪井刻石被藏日本哪里?

  民间首次向日本皇室追讨文物

  此次中国民间向日本追讨文物,则实现了一个小小突破,首次在对日文物回归过程中使用追讨手段。

  文物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霍政欣认为:“这个事件可以起到民间促政府、包括整个社会高度关注日本返还历次侵华战争时期,系统掠夺的数以百万件的文化瑰宝;同时,对日本形成强大的国际舆论压力。因为返还战争期间、尤其是二战期间的文物,在国际上已经积累了非常成功的先例。”

  这次民间向日本追讨文物事件的另一个亮点则在于,这也是民间首次向日本皇室提出归还被劫掠文物的申请。

民间向日本追讨文物 中华唐鸿胪井刻石被藏日本哪里?

  现存在日本皇宫的唐鸿胪井碑及碑亭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表示:“曾经也有中国人到日本皇室去过,也发现了这块碑。从我们和日本打交道二十多年的经验来看,日本皇室和日本政府还不大一样。当他知道了在自己家里面有中国战利品,他肯定会反思这个文物到底会怎么样,我们感受到文物归还的可能性是极大的。”

  民间向日本追讨文物在于舆论施压 真正主体还是政府

  童增坦言,要回文物,最重要的不是“日本皇室的良心回归”,而是社会推动力和政府出面追索。

  据了解,“追讨”是追回文物中唯一不用花钱的方式。它主要有民间、法律和政府三种途径。

  原国家文物局局长、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应该通过法律追索实现文物回归。不少民间律师团队多年来一直在努力。然而,由于诉讼主体性和各国对文物所有认定差异等问题,法律手段总是无法取得预期效果。

  不过霍政欣教授则指出,虽然文物回归可以多管其下,但是最终的合适主体仍然只有政府:“我们国家的文物法规定文物属于国家所有,所以从法律上讲,只有国家或者说只有政府是提起文物追索的主体,民间追索应该说只能起到舆论和道义的支持作用,体现中国民众的诉求。政府和民间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的关系,所以民间给我们政府提供决策的基础,那是最好的。今后要真正推动文物的成功追索,还需要中国政府出面,在中国、日本两国政府之间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中华唐鸿胪井刻石是什么?

  “中华唐鸿胪井刻石”是日本从中国掠夺的最具分量的文物之一,现藏日本皇宫。它见证了唐朝册封管辖东北的过程,目睹了日本遣唐使西去东归学习盛唐的往事,记载了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对中国东北史、民族史、文化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

  史载,唐鸿胪井刻石本是一块重逾九吨,单体十多立方米的驼形天然顽石。公元713年(唐开元元年),唐玄宗使鸿胪卿崔忻前往辽东,册封靺鞨首领大祚荣为渤海郡王。使命完成后,崔忻原路返回长安,路经旅顺都里镇,为纪念这次册封盛事,于黄金山下凿井两口、刻石一块,永为证验。刻石文字共29字,分3行自上而下自右向左书写:“敕持节宣劳靺鞨使鸿胪卿崔忻井两口永为记验开元二年五月十八日”。

  1895年,清军将领刘含芳修建四柱方亭,护卫刻石。1908年,日本军队将刻石、护卫亭作为日俄战争战利品掠走,藏于日本皇宫至今。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