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韩三平:在法律框架下促进中国文化发展是重大使命

时间:2015年03月05日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马佳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集团原董事长韩三平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呼吁加快推动文化立法,特别是电影产业促进法,以保证中国电影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在法律框架下促进文化发展是文学艺术界从业者肩负的重大使命。

  文化立法主要包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文化产品促进法、网络安全法、电影产业促进法等内容。

  韩三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十多年前,中共中央提出“改革”,发展到今天,又提出了“如何深化改革”。深化改革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依法治国,这是中国总的治国方略。只有将发展纳入法制框架下,才能保持长期稳定繁荣。

  韩三平说,在依法治国的大框架下,需要促进各个行业稳定发展。问题是在发展高速的前提下,如何保持稳定和长久?用什么手段来保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稳定发展?答案是,需要法律来保证。韩三平说,在法律框架下促进文化发展是文学艺术界从业者肩负的重大使命。

  谈及推动文化立法的进程,韩三平说,从目前的现实看,文化立法相对滞后于经济立法、行政立法、司法立法。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呼吁立法机关为文化立法,为中国文化产业,其中包括电影产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保证。这里提到的发展包括两方面内容:稳定和长期缺一不可,其中稳定又是长期的前提。他说,只有利用法律手段、法律条文、法律不可抗拒的权威性才能保证发展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韩三平坦言,文化立法的推动恐难于行政立法和司法立法,因为文化的东西“比较虚”,有些概念难以界定。例如所谓的“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如何定义等。

  韩三平最后强调,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法律的界定和确认。尽管目前很多东西存在争议和讨论,但所有的争议都需要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法律应该是存在的不可逾越的杠杆。(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