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2016年高校将增“国学”本科专业 教师缺口达百万

时间:2015年06月16日 07:31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本报讯(记者李莉)中国传统文化近几年越来越受关注,各校纷纷在课程中增加了与“国学”有关的元素,而全国的“国学教师”有多达百万的缺口。为改变这一状况,明年教育部的高校专业设置中将首次增设“国学教育本科专业”。

  教育部“十二五”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课题组执行主任张健介绍说,目前国家提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至少应该包括国学经典、传统艺术和民俗文化三部分。但一些学校认为,学学《弟子规》、背背《论语》就是国学教育了,忽视了传统文化中经典、艺术、民俗的相互关联性和整体性,没有从各年龄段的差异性去构建完整的中小学传统文化课堂。另一方面,想找到各领域文化融会贯通的国学教师也是个难题。教国学的老师应该精通儒释道兵医艺多个门类的文化,对学生进行人格教育。但目前,并没有哪所高校专门培养“国学人才”,甚至没有“国学专业”。据悉,从明年开始,教育部将在高校本科专业增设“国学专业”,目前东北师大、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已经在考虑招收“国学专业”学生。

  据了解,至2015年5月末,国家以及教育部的传统文化相关课题组已完成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成人教育(全国领导干部国学教育系列教材)、海外汉文化教育近700册传统文化标准化教材研发工作。其中,中小学传统文化教材又根据全国各省/直辖市的地域文化的不同样貌,分别编写了全国26个省/市的“国学与地区文化”相融合的地区版专用教材,并首次提出了中小学阶段的传统文化教育目标是“青少年完美人格教育”。目前,北京的通州区和大兴区也在使用中小学传统文化教材。教材试点工作将于今年完成,之后该套教材将申报国家级教材,通过验收后将向全国推广。J063

  相关

  新闻

  国内首套《全国领导干部国学教育系列教材》出版

  修身 用人 廉政 应急皆有道

  本报讯(记者李莉)今天上午,国内首套《全国领导干部国学教育系列教材》出版。这是自教育部颁布“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以来,除中小学之外的,第二大群体即将广泛开展传统文化普及性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领导干部正心、修身、治国的理论资源和文化基础将有本可依,今年9月开始,这套教材将成为国家各级领导干部的研修课程。

  此套《全国领导干部国学教育系列教材》,由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立项,是国家文化战略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构建研究》和“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并题研究的科研成果。

  这套教材由国家行政学院多名教授参与编写,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全系列教材除《中华和合文化的国际比较优势》一书作为导论以外,其余10册分别从修身之道、处世之道、用人之道、治兵之道、应急之道、廉政之道、执法之道、谋略之道、治国之道、天人之道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精神与当代行政管理的内在有机联系和相互融合,为提升各级行政领导的执政思想、强化决策能力、创新执行策略、扩大用人视野、融入德性思维等方面,提供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和策略指导,体现了“为人修身、为政以德、为官有法、公正和谐”的新时期执政理念。

  记者看到,在“天人之道”一册中,共有“大道之行,阴阳之化”、“天地为炉、造化为工”、“万物之灵、天下之贵”、“时空之维、人物之际”等八个章节,各章中选择的段落篇目分别来自《黄帝内经》、《易传》、《列子》、《礼记》、《左传》、《吕氏春秋》等多本古籍。 J063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