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北京文玩市场正退烧 古玩城就像一座鬼城

时间:2015年09月30日 07:57 来源:搜狐文化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2页 :开城容易守城难

市场火热,最近几年北京开了不少古玩城。

市场火热,最近几年北京开了不少古玩城。


  开城容易守城难

  “市场调整是一个必然规律,某一个行业到了饱和状态就会适者生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几年新开的古玩市场空置率很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同质化经营严重,没有差异化竞争。比如,南红玛瑙火的时候,市场遍地南红,但多数商户既没有特色精品,也缺乏有持续购买力的老客户,经营很难持久。有卖家是近年看到圈子火了一头扎进来,根本没有市场经验,进货价格偏高,自然难以为继。

  管理缺失也是古玩城生存危机的一个主要原因。一些投资古玩城的老板急功近利,只想着收租金回本,却没有配备专业运营团队,古玩城开业简单,但后期的品质却跟不上来。

  经济下滑收紧钱袋

  记者注意到,以前文玩珠宝市场里最受追捧的翡翠和玉器,是最先“倒下”的。商户的物品基本成了摆设,几个月也罕见销售一单。

  “以往最见利的门类现在都不行了。”经营玉器的商人田先生告诉记者,近三年以来,国家反腐,提出“八项规定”,受此影响,以往用珠宝古玩 “雅贿”的群体也大为收敛。以前一些来买翡翠和玉器精品送礼的大客户很长时间都消失了。小件饰品还有大众消费市场支撑,而动辄几十万的玉雕精品摆件却乏人问津。

  田先生说,以往珠宝文玩市场的冷热,很大程度上要看拍卖会的风向标,哪类拍品价格上涨,相应也会传递到收藏市场。不过,受大环境影响,不少大拍卖行今年书画、古玩拍卖也十分惨淡,流拍的藏品不在少数。受此影响,古玩市场也一直清冷。

  另一方面,大经济形势下滑,也让很多人收紧了钱袋子。就算看上高档贵重的珠宝首饰,如果价格超出自己的预期,一些消费者也会有所节制。今年年初股市走强,大量社会资金纷纷入场,也有一些资金从古玩珠宝市场撤离,这也加剧古玩珠宝市场的低迷。

  微信电商新渠道分流客户

  有人统计过,在朋友圈开店的至少一半在做珠宝古玩生意。一些消费者不去逛古玩城了,购买渠道转移到了网络和微信上。等车、坐地铁时随手看看,有心仪的物件可能就直接下单了。

  圈内人戏称,现在文玩就开一个店足矣:在“5S”上。由于没有店铺成本,微店凭借价格优势获利颇丰,微商创造的财富神话也为人津津乐道。

  一家经营湖北绿松石的微店,公号上共有8000位粉丝。依靠微信的客户群,去年一年这家店的纯利已达到上千万。店主自己都觉得如做梦一样。

  兄弟两个都经营文玩核桃,哥哥有家实体店,弟弟用两个手机两个账号在微店上卖货。一年下来,兄弟俩生意量都不错,但弟弟赚的利润却比哥哥足足多了50%。

  就连进货,很多圈内人都开始用互联网了。业内人士王先生日前去河北一个山村收文玩核桃时发现,这里进货的人没有以前多了。他问:今年市场不好了吗?卖核桃的村民笑了笑指指村口写着顺丰快递的一个牌子说:“今年俺们村有快递公司驻点了,送货用这个,直接网上下单了。”望着这条满是泥泞只有几尺宽的山路,王先生不禁感慨: “连进货都用快递了,不用亲自去采购了,互联网卖货也是大势所趋。”

  珠宝实体店不会就此消失

  都在微店上卖珠宝,古玩城的商铺还有保留的必要吗?坚守在古玩市场的人认为,微店固然会分流一部分顾客,但文玩实体店不会因此受到根本性的冲击。

  沏上一壶普洱,点上几块沉香,约上三五个朋友,在店里聊聊琥珀文化……这是宋克刚日常的生活状态。这位从媒体人转型的琥珀商人,在亮马古玩城内经营一家叫悦心斋的小店。虽然现在整个市场比较冷清,但宋克刚却坚持不做网上交易,仅仅在朋友圈发一些图片。喜欢的,来店里看好了当面交易。

  “琥珀的照片拍好不易,多数实物比照片好,需要现场仔细看。”宋克刚告诉记者,照片比实物好看的圈内叫“神仙照”,靠这个卖货不实在,只能是一锤子买卖。说到底,这个圈子内最后拼的还是人品,靠的是口碑。很多客人最后都成了他的朋友,可以一起喝茶,讨论一块材质适合雕刻什么造型。亦商亦友,这种理想的文玩买卖关系靠实体店才得以保留下来。

  “所有的行业都受互联网冲击,艺术品市场虽然受到一定冲击,但实体店不会被网店取代。”潘家园旧货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师俊超告诉记者,微店卖文玩珠宝只适用于个别品类,比如菩提子、核桃等。文玩珠宝非标准化产品,个体差异很大,对于价值高的物件人们更不会仅通过网上看图就贸然下单。而微店的诚信和网购的维权,也依然是无法解决的难题。本报记者 傅洋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