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四川三星堆春节期间将举行大祭祀 带领游客“重回古蜀”

2017年01月25日 08:4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四川三星堆春节期间将举行大祭祀带领游客“重回古蜀”

  大祭祀仪式彩排现场。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1月24日电 (记者 徐杨祎)记者24日从四川三星堆博物馆获悉,该馆将于1月28日至30日(即正月初一至初三),举行“三星堆大祭祀”,为全球华人祭祀祈福。

  “三星堆大祭祀”是蜀地人民仿古人之仪典,表今人之追思,感天地之厚德,祈来年之福荫的新年祭祀祈福活动。2017年大祭祀仪式,主题更明晰、内容更丰富、仪式更庄重。仪式按照人、地、天三大主题,追思先祖、祭祀天地神祇,祈运纳福。

  大祭祀仪式彩排现场。 钟欣 摄

  三星堆博物馆内的回音祭坛已成为每年大祭祀举办地,也是全球华人的祭祀祈福圣地之一。正月初一(1月28日)至初三(1月30日),三星堆大祭祀的祭司队伍们将在此分别举行祭天、祭地、祭祖,上百人的祭祀队伍将通过宣告(鼓三严)——就位——正仪(初献礼(迎神舞)、亚献礼、终献礼)——送神(娱神舞、撤班、捧祝帛诣燎所、望燎)等步骤,完成祭祀祈福。

  为进一步满足游客市民祈运纳福的需求,今年的大祭祀将推出“蜀天之光--天地年轮”福牌。福牌由一对代表天地的子福牌组成,祭拜完后,祭拜者可将手中的天福牌取下挂在祭祀台纳福区,从而表达“与天齐心,福报将近”的心声,同时将地福牌带走,祈求新的一年福运随行。

  大祭祀仪式彩排现场。 钟欣 摄

  此外,今年的大祭祀将首次与广汉“保保节”结合,在正月十六(2月12日)“保保节”当天为“宝宝”们举办特定的祭祀祈福和拜保保仪式。“保保节”是广汉本土的传统节日,带着强烈的地方特色和对子女健康成长的美好祝愿,是对未来的希望与祝福。游客在春节期间参与三星堆大祭祀和“拜保保”活动,不仅能够体悟“感恩报德”、“敬古重老”的传统精神,感受华夏民族“生而有源”的文化归属感和认同感,还能寄托对子女成长和未来生活的祝愿。

  大祭祀仪式彩排现场。 钟欣 摄

  此外,三星堆博物馆还设有室外装置艺术展--三星堆寻宝(蜂巢迷宫)、东西方艺术花卉展、主题表演、年代古市等活动。其中三星堆寻宝(蜂巢迷宫)将打造近500平方米的蜂巢迷宫,并辅以三星堆文化元素,形成集文化展示与“探秘寻宝”的三星堆寻宝室外装置艺术游戏区;并打造三星堆祭祀文化、三星王国经典人物cosplay文化展示走廊等。(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