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中国明代盔甲将首次亮相中世纪格斗世锦赛

2017年04月17日 09:46: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曹迎客身着自己打造的明代铠甲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回。”在中国历史上,盔甲曾经是军队必不可少的装备,但随着时间流逝,盔甲逐渐从军用变成了博物馆里的收藏。本月底,一群身着中国明代盔甲的中国人将前往西班牙巴塞罗那,参加世界各地盔甲爱好者的盛会——中世纪格斗世锦赛。为了复原明代铠甲,他们查阅了元、明、清三朝的文献和多件古代绘画,这也将是中国人和中国铠甲首次在中世纪格斗世锦赛上亮相。

  中国盔甲将在国际赛场展示

  4月15日,北京的最高气温骤升到30摄氏度,在丰台区吴家村路附近的一处公园足球场上,5名身穿古代铠甲的男子,正进行着激烈的“厮杀”。冒着高温身着这些数十斤重的铠甲打成一团的他们,即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第八届中世纪格斗世锦赛中登场,这是他们在国内的最后一次训练。

  在即将举行的比赛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古代盔甲爱好者,将身着历史上曾真实存在过的战甲,用单刀和战斧等冷兵器决定谁是最后的胜利者。

  此次参加中世纪格斗世锦赛的中国队队长曹迎客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中世纪格斗世锦赛创办于2010年,主张选手全身穿着历史上真实的战甲进行格斗比赛,参赛者以欧美地区为主,都打扮成欧洲骑士的样子。“参赛者都会选择带有自己国家风格的盔甲参赛,其实中国古代也有独具特色的盔甲,但此前几届比赛中,因为没有中国人参赛,赛场上始终没能出现中国风格的铠甲。”

  15日,队员们在练习夹击技巧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曹迎客表示,从几年前开始,他和其他许多国内的古代盔甲爱好者就知道了中世纪格斗世锦赛,特别是在网上看到比赛的视频后,心里一直有个想法:把中国的铠甲带到这个国际的舞台上,和各国的盔甲爱好者一起交流。

  身高1米82的康路是参加本次中世纪格斗世锦赛的中国队副队长,今年刚到而立之年的他是北京工业大学的一名行政管理人员,如果不是穿着一身明代布面甲,很少有人能把他和格斗联系在一次。

  正是他,去年10月份在盔甲爱好者群“虎贲骑士团”里提出建议,要不要大家组团去参加中世纪格斗世锦赛,“当时我在群里只是开玩笑提出了参赛的想法,没想到很多人都响应说要参加,于是就弄假成真,真的报名去参赛了。”

  令康路没想到的是,外国人听说中国人要参加中世纪格斗世锦赛,比康路他们还要激动:“我们把我们备战训练的视频发到国外视频网站,很多国外网友在下面留言说,‘中国人要来了,能看到中国的战甲了,真期待’。”

  目前,中国国旗已经出现在中世纪格斗世锦赛的官方海报上,曹迎客、康路等人带领的中国队将成为第一批登上中世纪格斗世锦赛舞台的中国人。本次比赛将于4月29日开始,总共持续3天时间。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