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上海小学生每人年均读书超15本 童书阅读占主流

2017年05月22日 14:5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上海小学生每人年均读书超15本童书阅读占主流

  上海小学生每人年均阅读书目15.32本,随着年级升高。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5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20日,上海市妇联披露了第三方机构所做小学生阅读行为分析报告。这份数据涵盖近14万学生一年间阅读量的报告显示,上海小学生每人年均阅读书目15.32本,而从各年级学生阅读情况差异来看,随着年级升高,学生阅读量逐步提升。但最受学生欢迎的2000本书中,人文、科普、诗歌、戏剧等类型的书籍占比较少。

  当日,由上海市妇联主办的“好书童享用爱润德”——上海市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市妇女儿童服务指导中心举行。

  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体验阅读的快乐、感受阅读的力量,对于每个家庭、每个孩子的未来都十分重要。有第三方机构聚焦学生阅读行为,专门做了小学生阅读行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从一年级到二年级,学生阅读量增长幅度最大,达到57%。

  报告称,结合儿童成长规律的相关研究来看,一、二年级也是孩子一生中各方面可塑性最强的时期之一。在这一阶段,家长对于孩子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的引导,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由上海市妇联主办的“好书童享用爱润德”——上海市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启动仪式20日在上海市妇女儿童服务指导中心举行。 芊烨 摄

  报告还显示,在闲暇时间更多的寒暑假和周末,学生的阅读并未充分释放:发生在寒暑假的阅读行为仅占所有阅读行为的11%,周末的阅读行为占到了35%,由此可见,孩子目前仍未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兴趣。

  根据报告,在平台上最受学生欢迎的2000本书中,仅儿童文学、小说、绘本三类书籍就占据了近四分之三(74.3%),而人文、科普、诗歌、戏剧等类型的书籍占比较少,可见,尽管儿童文学等主流童书的阅读更吸引孩子,但是多种类型书籍的阅读才能为孩子打开更广阔的天空,这就需要家长在其中进行引导。

  上海市各级妇联组织倡导通过亲子互哺的方式推进家庭建设,以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形式,搭建亲子阅读活动平台,吸引广大家庭积极参与,传递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倡导千家万户在浓郁的书香氛围中,掌握亲子共读的理念、方法,感受阅读魅力,培养良好习惯。

  今年,上海市妇联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家庭提供亲子阅读指导服务,面向全市16个区2-7岁儿童及家长提供专业阅读培训课程45场,传授亲子阅读知识,组织亲子阅读游戏,赠阅亲子绘本,预计直接服务对象约3000人次;“中英文主题绘本阅读朗读”项目开展48场,直接受益超过3500人次。(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