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台湾文化动态

台湾首次官办南海史料展

时间:2014年09月02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南疆史料特展”1日在台北开展。这是台湾当局首度展出南海档案史料,其中包括中国政府1947年确立南海主权的南海诸岛位置图U形线等珍贵史料。

  该特展分“南海诸岛历史渊源”、“南海诸岛设治”、“南海诸岛主权之维护”、“南海诸岛经营与管理”及“相关人物事迹”五大主题,展出150件档案、300余帧照片及地图等资料。

  包括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历来就是中国领土。1946年12月,中国政府派出“太平”、“永兴”、“中业”和“中建”四艘军舰,到西沙、南沙执行进驻接收任务,并以上述军舰命名了四大岛屿。

  1947年,中国出版南海诸岛位置图,并划定U型线,以立法管辖方式重申U型线内海域岛屿岛礁为中领土,这是中国南海主权确立的历史与法理基础。

  此次展出包括1946年12月12日,中国完成接收进驻南沙太平岛,接收代表全体与太平岛碑一同合照,做为进驻接收南沙群岛的见证纪录,相当珍贵。也有1947年备案的“南海诸岛新旧名称对照表”及“南海诸岛位置图”;其中南海诸岛位置图划定的U形线,是中国南海主权确立的历史与法理基础。还有1949年后台湾海军在南海一些岛礁巡逻、立碑的照片。

  目前,台湾方面实际控制东沙岛和南沙太平岛。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出席特展开幕式。他提出,希望透过资源共享找出一个解决目前南海争端的办法。

  “国史馆”馆长吕芳上表示,南海争议可望的解决方向应该从历史考查、法理依据、合作方式入手。

  据悉,该特展将在台北展至10月31日,另外于10月9日和11月17日陆续在高雄、台中等地展出。(记者 黄少华 林永传)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