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台湾文化动态

新竹五峰张学良故居重建落成 一窥少帅幽居岁月

时间:2014年09月22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竹五峰张学良故居重建落成一窥少帅幽居岁月

  张家人开心在故居前合影留念,其中张学良最小妹妹张怀敏(前排中)感触最深,歌手黄大炜(左二)喊张学良“大公公”。

新竹五峰张学良故居重建落成 一窥少帅幽居岁月

  新竹县五峰清泉张学良故居原址重建完成,馆内收藏解密档案,让人一窥少帅的清泉岁月。 台湾联合报图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少帅张学良在台湾的幽居岁月中,在新竹县五峰清泉的时间最长,但位在山上的故居,50年前遭台风摧毁,经过两岸的合作努力,在原址重建的“张学良故居”,于20日举行剪彩揭牌,张学良最小妹妹、91岁的张怀敏带着亲友齐聚,心情难以言喻。

  摧毁半世纪 两岸合力修复

  本来新竹县在2008年在原址前的霞喀罗溪对岸兴建一处张学良故居,依故址仿建,在两岸开放观光后,成为陆客团来台造访的热门景点。

  昨天应邀参加剪彩揭牌的张怀敏,看见故居原址落成,感触良多。她说,哥哥从小疼爱她,去到哪里拍照都会带着她;在东北的家,她房间在四楼、哥哥住一楼,家里有什么喜庆都会在一起。

  张学良的侄女张闾芝回忆说,当年家人到台湾,只听说伯父也来了,却不知道人在何方,当时的社会气氛也不敢打听,直到时任“考试院长”的莫德惠获准探望张学良,张家人才知道少帅住在清泉,1963年,她上初中才第一次见到张学良。

  歌手黄大炜 叫少帅“大公公”

  歌手黄大炜的母亲张闾蘅,是张学良五弟的女儿,他喊张学良“大公公”,昨天也参加剪彩。他说,10岁第一次见到这位大公公,记忆中是军人,坐得很挺,拍着他的背说“你要有骨气啊!要爱国啊!”从小吃饭都讲这些。

  新竹县府担任“张学良故居重建推动小组”召集人的文化局长蔡荣光说,小组花了很长时间考证、访谈耆老,包括为张学良煮饭的厨子、守卫的宪兵、清泉派出所的老警察计12人,访谈了整整一年。

  后来取得张家慷慨无偿提供500张、张学良在清泉到处拍摄的老照片。张闾芝说,大伯晚年到美国夏威夷与她们一家同住,张学良曾说“照片没用了、拿去丢掉吧”,

  但她舍不得,请人帮忙把都黏在一起的老照片一一分开、数字化,“总算保住少帅的清泉岁月”。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