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台湾文化动态

台媒公布“求神榜”:妈祖超越财神登榜首

2016年08月15日 11:05: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湾最多的是什么?有人说是庙,虽不严谨,也不能算错。据统计,台湾登记在册的庙宇有1.7万多座,街巷乡间的小型“拜拜”、修练场所难计其数,真是举头见神明。“拜拜”即拜神,是台湾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没有文化程度、南部北部、年龄长幼的差别,考试要拜、远行要拜、求职要拜、红白事更要拜。台湾的大小庙、宫几乎没有冷清的,香火缭绕、供品叠加、人来人往。多难多神,学者指出台湾八成人口的祖辈是从大陆渡海而至,经历九死一生的险难,只能靠神明保佑。再加上台湾多灾,台风、地震、海啸多发,农民至今还是要靠天吃饭,拜神的传统就这样代代相传下来。

  近日,台湾媒体刊出“求神榜”,披露10位最受台湾欢迎的神明。榜首的是妈祖,作为海神,妈祖是四面环海的台湾最普遍的信仰,妈祖文化已超越了宗教,其进香、绕境等活动成为台湾的民间节日。

  位居第二位的是财神,因为财神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谁都不敢不敬,大概财神在台湾太忙,因此有分身主管不同行业,公务员拜文财神,企业拜武财神,在台湾拜财神要看清楚。

  位居第三位的是观世音,形象仁慈、闻声救苦的观世音菩萨亲和度、知名度都很高,无论在都市还是乡村都拥有众多信众。

  位居第四位的是月老,台北市、新北市都有历史悠久的宫庙供奉月老,不少人都会去祈求月老红线,有些婚姻登记处还备有月老红线。台湾的月老不只掌管姻缘,还管人际关系,但凡在家庭或职场沟通不顺,也会去拜拜月老缓解矛盾。

  位居第五位的是土地公,在台湾被称为“福德正神”,街头巷尾都有土地公保家护土,只要想拜拜,无论求财、求平安,离得最近的就是土地公。

  位居第六的是三太子——哪吒,哪吒扬善惩恶,镇邪降魔,因为是个小孩儿,台湾信众在祭拜时会供奉糖果、玩具,将神话、信仰和俗世生活有趣融合。

  位居第七的是关公,关公忠勇双全,威武凛然,被认为是正义的化身,可驱妖避邪;关公也被尊为诚信之神,被商家奉为武财神,既能镇守门户,又能招财进宝。

  位居第八的是玉皇大帝,又被称为天帝,台湾有“天上天公、地上舅公”的民谚,天公是众神之王,天公生日是台湾各大宫庙最隆重的日子,会举办祭典,吸引众多信众拜拜。

  位居第九的是五府千岁,指的是李、池、吴、朱、范五位王爷,相传他们结拜兄弟,在隋末天下战乱、百姓民不聊生时变卖家产,赈济百姓,于是被百姓奉为“五府千岁”,成为能辨善恶的神明。

  位居第十的是文昌帝君,每逢升学考试,台湾的爸妈一定会带着孩子的准考证来拜文昌帝君,祈求考生顺利过关,文昌帝君是学子们的守护神。

  除了流行拜拜,台湾还有一首永远流行着的歌曲:爱拼才会赢。“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虽然多抱佛脚,但大家还是明白天助自助者,自己须多努力。(邰文欣 文)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