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两岸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学术研讨会”达多共识

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3:51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威海7月26日电 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台湾高雄市中央军事院校校友会和山东孙子研究会联合主办的“两岸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正在山东威海、青岛举行。来自海峡两岸70多位退役将领和专家学者齐聚甲午战争故地威海卫,就共同反思战败教训、共同维护“祖权”“祖产”、共同推动民族复兴等重大议题进行深入、热烈研讨,达成十项共识。

  与会人士认为,海峡两岸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甲午战败、乙未割台,既是台湾同胞的历史悲情,也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伤痛,更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耻辱,其对中华民族的影响至今仍未消除。国民意识缺失是甲午战败的重要原因,海峡两岸都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有责任共同培育国家民族认同,塑造强大的民族精神,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利益。

  与会人士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无比美好前景,同时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西方霸权国家加紧对亚太地区战略控制,个别周边国家千方百计拉拢域外势力,不断在东海、南海等岛礁滩沙归属和海域划界问题上制造事端,中华民族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面临重大挑战。日本对中华民族造成深重历史灾难和严重现实威胁。当前安倍政权加速“右倾化”,在复活军国主义的道路上越陷越深。两岸绝不能立场摇摆、态度暧昧、听之任之,要携手与日本右翼反华势力作斗争。

  会议倡议,两岸有责任共同维护中华民族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呼吁两岸应以民族大义为重,强化海权意识,一致联手对外,加强海上维权、安全和军事合作,确保中华民族领土主权不受侵害、核心利益不受损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两岸应团结一心,相互扶持,消弭内耗,深化合作,结成紧密牢固的战略合作体,共同创造两岸繁荣,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

  会议期间,与会全体代表举行了庄重、肃穆的祭拜仪式,缅怀在甲午战争中牺牲的先烈们。(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