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台胞作品入选最佳 羊年春联征集活动圆满收官

时间:2015年02月19日 11: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月17日,随着300副“羊年优秀春联”和30副“羊年最佳春联”的揭晓,“2015羊年春节春联征集活动”圆满收官。来自台湾同胞陈腾芳的作品“三阳开泰,春临大地;两岸连心,福佑中华”被专家评审团一致评选为最佳春联。

  以“迎春送祝福 网聚中国心”为主题的2015羊年春节春联征集活动,由中央电视台、中国楹联学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国家图书馆共同主办。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同胞参与到这充满浓浓年味的征集活动中来,今年由中国台湾网协办、台湾今日新闻网支持,开通了港澳台专区,向身在港澳特别是在宝岛台湾的“家人”征集春联作品。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征集活动突显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特色,推出通过网络写春联、征春联、对春联、送春联、贴春联、赛春联、抢春联等一系列活动和游戏,并通过海外社交平台和海内外落地活动推广,旨在凝聚全球海内外华人共同参与中国传统民俗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浓郁的新春氛围,展示中华儿女同心共圆梦的精气神。

  春联征集活动从1月1日上线开始到1月31日截止,得到了全球网友的热烈响应,参与人数超过18万,共征集原创春联作品近10万副,其中港澳台地区征集到春联300余副,参与互动游戏用户数量近9万。

  本次活动所征集的春联作品,融合了中华文化的传统与现代之美,语言生动活泼充满时代特色正能量满满,既昭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时代精神,又体现文化传承和民俗生活,表达了参与者让中华民族更加繁荣昌盛、让生活更加富裕安康的美好祝愿。

  今年应征的作品呈现出三大特色,一是紧扣主题弘扬主旋律。如“廿四字箴言铭座右;万千家福祉系心头”巧妙点题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拍蝇打虎猎狐,人民点赞;马去羊来燕舞,华夏开春”等作品则着眼反腐倡廉,颂扬伟大成就。二是语言贴近时代接地气。如“微信贺年,下载九州喜色;真情在线,点开一网春光”巧妙运用网言网语,令人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魅力。三是走进生活体现民俗性。如“策马还乡,一路春潮滚滚;围炉祝酒,九州喜气洋洋”贴合民俗生活,年味十足。“三阳开泰,春临大地;两岸连心,福佑中华”则立意文化传承、两岸同根。

  专家指出,今年应征的绝大部分作品符合春联创作的基本格律要求,短小精悍而铿锵有韵,呈现出词语对仗、声韵协调的独特文学魅力,展现了网友们高水平的文学素养和创作能力。

  从本次活动的作品数量、质量,以及海内外民众的参与度、社会反响的热度来看,春联征集活动正逐渐成为时代精神与传统民俗相结合的一个文化品牌,成为宣传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着力点,成为通过媒体融合方式开展文化活动,拉近同胞感情的一次成功实践。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