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聂隐娘》半数投资来自大陆 姜文妻周韵演刺客

时间:2015年05月27日 08:4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聂隐娘》不少外景在大陆拍摄。(台湾旺旺中时报系资料图)

  据台湾《旺报》报道,电影《聂隐娘》夺得戛纳影展最佳导演奖,侯孝贤成为继王家卫、杨德昌之后第三位获戛纳肯定的华人导演。这部电影在大陆湖北武当山、内蒙古、湖北神农架、河北涿州市、日本京都等地取景,台湾则以内景为主,斥资千万搭建“聂府”、栖兰林木皆映入眼帘。

  一半资金来自大陆

  侯孝贤早在读大学时就看过唐传奇《聂隐娘》,碍于资金技术问题,直到2012年9月才开拍,全剧耗资约4亿5千万元。侯导曾表示,一半资金来自大陆、另一半是从台湾、南韩、欧洲等地筹资。

  为展现大唐时期的侠义武侠景色,在大陆至少拍了一个月,武当山开镜、转往神农架、又转场内蒙古,最后神农架的画面全剪掉。内景则是在宜兰搭设一座壮观的“聂府”。侯导一贯喜爱长镜头和空镜头来呈现,背景因此相当重要;编剧之一的谢海盟曾透露,在京都拍摄时,美术组曾出错,让侯孝贤气得猛抓头,甚至说:“当初阿城说要拍现代版聂隐娘,你们怎么不说服我?要是拍了,也没现在这些麻烦!”

  但也因侯孝贤的坚持,《聂隐娘》有别于一般武侠电影,画面精致华美深受外媒称赞,且侯孝贤认为隐娘是最高级的刺客,不与人缠斗,要等到最精准的那一刻出手杀人,才将“杀人成本”降到最低。

  姜文妻子周韵饰演刺客精精儿

  女主角舒淇拍得叫苦不迭,男主角张震过足戏瘾,大而饰演刺客精精儿的周韵,很能适应侯导的风格。

  在戏中,周韵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张震的正室,另一个则是戴面具的杀手精精儿。谈及这两个角色,周韵表示这两个人本身就是一个人,设置两个角色是为了表现一个人的两面性,“其实这个女人要去杀聂隐娘就是因为她觉得聂隐娘要杀张震演的角色,她其实是维护国家跟保护这个小家。”

  舒淇曾表示这次与侯孝贤导演合作难度特别大,情绪很难把握,不过周韵却表示她十分认同导演的这种处理方式,“我拍这个戏是我拍过最轻松的一个戏,我觉得我跟侯孝贤对于这种表演方式认同是特别一致的,因为我希望的就是特别自然的方式。他其实喜欢演员在演戏的状态里面是非常自然的,所以他也会在台词方面会要求我,不要说得阴阳顿挫,要收敛一些,不要我在演戏的状态里面。”

  侯孝贤导演对于拍摄是精益求精的,周韵透露:“我进组的时候,练了一些时间(武打招式),第一部分打戏其实是在神农架拍摄的,后来那部分的戏作废了,导演都没有要,他觉得我跟舒淇两个人表情太多了,因为我戴一面具,只要一砍,脸上的表情就特别的厉害,包括舒淇也是,后来他就宣布第二年夏天重新拍。”

  两岸编剧群力合作 剧本共改了37次

  侯孝贤曾在采访中表示,《刺客聂隐娘》一开始是跟钟阿城合作,“我们俩去美国,那时候还很早,我跟他聊,双胞胎之类的想法就是他的。之后我就跟谢海盟他们聊,他出了一本书。他下笔如腹泻,快得不得了,记忆力也特别好。他比较年轻,所以有些奇怪的东西,最后是我来判断,形成结构。结构好了没用,拍的时候是另外一种事情,看你的条件来调整”。、

  报道说,尽管此剧以侯孝贤为创作主体,仍有不少关键构想来自朱天文、阿城,包括聂隐娘最后不杀魏博节度使田季安,起初始终找不到合理性,最后朱天文提出“她不愿杀,因为杀了田季安会使魏博大乱,她不愿弃自己的父母之邦不顾。”

  阿城则是在人物关系、角色设定上着墨,让剧情顺利铺陈。

  忆及剧本讨论,参与编剧的谢海盟指出:“最大的挑战在于让唐传奇故事中看来盲从的聂隐娘,取得现代人的共鸣。”《聂隐娘》原著中被训练成绝世高手,道姑要她杀谁便杀谁,“原著其实让人有点不舒服,以今人眼光看来聂隐娘过于盲从,或说少了道德感。”谢海盟表示剧本共改了37次,如何让一名刺客得到现代人共鸣是最大挑战。“原著中道姑是好人?坏人?大家根本拿不准。”

  编剧群年纪最小的谢海盟,却负责“最有年纪”的语言部,“文言文的部分是我写的”。虽有人认为文言对白晦涩难懂,但侯孝贤强调如此才有唐朝氛围,“田季安作为节度使,和臣下开会使用较正式的文言文,有其合理性。”

  谢海盟指出,语言的处理上,侯孝贤处理其擅长的市井、鲜活场面,朱天文处理男女间细腻情感的对话,阿城主攻人物设定,编剧群相辅相成。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