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台湾画家:中国画走向世界需两岸艺术家共同努力

2016年04月18日 09: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湾画家:中国画走向世界需两岸艺术家共同努力

  图为台湾中生代中国画家江明贤接受记者采访。 梁犇 摄

  中新网济南4月17日电(曾洁 李欣)来自台湾的中国画家江明贤17日在潍坊“第六届中国画节”办展。江明贤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画走向世界还需两岸艺术家共同努力。

  名为“墨彩新境”的画展共展出江明贤66幅作品,其中包括现《金门民房与洋楼》等多幅现代水墨画。

  融西润中、纯粹西化是当前现代水墨画的两种主要走向,江明贤介绍说,他的中国画风格在儒家、老庄及禅宗的影响下,逐渐探索出写实与抽象并存的“中庸之道”,融合了中西方绘画理念。

  图为来自台湾的中国画画家江明贤在潍坊“第六届中国画节”上举办名为“墨彩新境”的展览。 梁犇 摄

  江明贤认为,在笔墨纸砚等国画工具不变的前提下,吸收西方绘画焦点透视等原理,尝试除花鸟虫鱼、高山流水等传统题材之外的更多题材,能够为中国画注入新鲜血液。

  江明贤说,中国画正在逐渐引起世界各国艺术家的关注,中国画迎来了历史性机遇。

  海峡两岸多样地域造就了丰富的中国画风格,江明贤表示,两岸同文同种,推动中国画艺术发展并走向世界,需要两岸艺术家共同努力。

  图为来自台湾的中国画画家江明贤在潍坊“第六届中国画节”上举办名为“墨彩新境”的展览。 梁犇 摄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江明贤一直与大陆中国画艺术家保持频繁互动,近年多次到访潍坊,2014年、2015年、2016年均带台湾10余位国画艺术家到鲁交流。

  据了解,江明贤是台湾美术教育家,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在西班牙中央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任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会研究员、台湾美术院常务副院长、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研究所名誉教授。(完)

[责任编辑: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