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台湾社会运动家陈明忠回忆录《无悔》在大陆出版

2016年04月18日 09:42: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赵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5日在北京台湾会馆共同举办《无悔》新书发布会。该书是台湾社会运动家陈明忠的口述回忆录,讲述了他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参加“二二八”起义、两次身陷“政治黑牢”长达21年、出狱后长期致力推动祖国统一的不平凡人生经历。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苏辉致辞说,陈明忠先生是追求平等正义的社会主义信仰者,是推动祖国统一的爱国者。《无悔》一书如同一束聚光灯,照亮了台湾近现代历史被淹没的、不为人知的一面,让两岸同胞都能更为全面地理解台湾真实的历史;如同一面镜子,在两岸关系的曲折过程中,折射出台湾同胞爱国主义传统的光辉。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表示,《无悔》可称为一部生动独特的台湾现代史。相信《无悔》的出版,将会受到海峡两岸及所有关心支持统一的广大读者的垂爱。

  87岁高龄的陈明忠坐着轮椅亲临发布会现场。回顾从少年时代起踏上的追求社会主义、推动祖国统一的人生道路,他说:“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路,是正确的道路。假如人生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同样的路。”他还表示,希望两岸民众增进对彼此的了解,推动两岸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无悔》的整理编辑者、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博士李娜,校订者、台湾知名人文学者吕正惠,以及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民意代表高金素梅、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等应邀发言,回忆介绍与陈明忠交往并受到激励的点滴往事。

  高金素梅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陈明忠等为了坚持正义理想,即使肉体和精神上遭受残酷折磨仍百折不回。这种精神值得当下的年轻人学习。她还说,要向更多的两岸年轻人推荐《无悔》,希望他们通过这本书认识了解台湾一些重要历史事件的真相。

  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国台办副主任李亚飞等,以及在京台胞代表、专家学者等约100人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