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闽台高校联袂演出歌剧《费加罗的婚礼》

2016年04月18日 09: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闽台高校联袂演出歌剧《费加罗的婚礼》

  歌剧加入舞蹈元素,是该剧新特色。图为剧照一 陈松林 摄

  在“台式”教学中,所有演出道具舞美皆有学生完成;角色也全由师生担纲,这场“阳光版”歌剧演出堪称为师生合作教学相长的实验。图为剧照二 陈松林 摄

  取得意大利国立米兰音乐学院博士的陈思照学识丰厚,讲求教学原汁原味的意大利“语韵”。图为剧照三 陈松林 摄

  图为剧照四 林琰瑜 摄

  中新网福州4月16日电 (记者 林春茵)由阳光学院艺术系和台湾东海大学音乐系联袂共推的莫扎特著名喜歌剧《费加洛的婚礼》,15日晚及18日晚在福州献演,首开两岸高校合作演出高雅音乐之先例。

  《费加洛的婚礼》(LeNozzediFigaro)是莫扎特最杰出的三部歌剧中的一部喜歌剧,完成于1786年,意大利语脚本由洛伦佐·达·彭特(LorenzodaPonte)根据法国戏剧家博马舍(Beaumarchais)的同名喜剧改编而成。

  15日首场演出当晚,可纳两千观众的马江剧场座无虚席。阳光版的《费加洛的婚礼》6位主角和50余位演员都系阳光学院艺术系师生倾情演出,不带麦的原声演唱撼动听众耳目,原汁原味的意大利语歌剧之美,令观众深深陶醉在莫扎特的音乐魅力中。

  台湾东海大学音乐系教授、阳光学院客座教授陈思照任该剧总导演和指挥。每个章节开始前,陈思照站在乐池为观众串讲剧情,幽默而接地气的解说令人捧腹,其翩翩风度也令人倾倒。

  近年来,闽台高校交流密切,高等教育开放度有相当提升。2016年,福建还将实施台湾高校师资引进计划,引进200名左右台湾全职教师。陈思照教授于2013年首度来访阳光学院后,于次年作为客座教授正式开授专业课程,将“台式”歌剧教学直搬入闽。

  台湾东海大学歌剧教学在台音乐界小有名气,台湾一级歌手近半出自该校,陈思照教授在业界堪称翘楚。他说,之前已带领阳光学院音乐系师生小试牛刀,公演了莫扎特12岁时的天才作品《可爱的牧羊女》,磨合得很顺利,也发现阳光学院师生大有潜力,个别水平并不输于北京上海,“所以此次演出水到渠成,师生合作,才能教学相长。”

  在阳光学院音乐系副主任张晓娟看来,与台湾名师的合作,除亲近大师外,该场演出还以闽台教学风格相融合的方式,“完成了每个高校音乐专业排一出歌剧的传统理想和挑战。”

  担任该剧主角苏珊娜的阳光学院音乐系讲师邓倩说,在陈思照教授“台式教育”的主张下,这场歌剧中的道具制作、舞美服装设计均为师生亲力亲为,既降低成本,还提升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台湾教育主张学生动手参与全程,这对我们是个很大的启迪。”

  而担纲“伯爵”一角的艺术系二年级学生许东升则认为,“该剧或会改变我今后的方向”。本非该专业的许东升被挑来出演,且表现不俗,“我从未想过自己能演歌剧,毕竟这是从未接触的高雅艺术,”他说,“可是老师告诉我们,你可以做到。”(完)

[责任编辑: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