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龙应台等作家将参加第27届香港书展

2016年06月08日 11:40:00  来源:你好台湾网
字号:    

  你好台湾网深圳6月8日消息(记者 郑柱子 通讯员 刘琴) 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宣布,第27届香港书展将于7月20至26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来自台湾的龙应台、詹宏志、陈文茜等将参加。

  本届香港书展将会有来自超过30个国家及地区,逾600家参展商参与,活动去年吸引超过100万人次入场参与,为区内以至国际上极具规模的书展活动。

  为鼓励更多邻近地区的读者访港参与书展,香港贸发局于深圳、广州及台北举行巡回路演。

  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张淑芬于今天举行的深圳路演上表示,香港书展多年来得到广大读者、出版社以及作家的鼎力支持,已经发展成为大中华地区每年一度的文化盛事,去年书展的入场人士中,约一成属访港人士,当中不少都是来自深圳及邻近地区。他们除了享受在书展选购喜爱的读物外,更热衷于参与书展期间的讲座及分享会,与两岸三地以及海外知名作家,作近距离接触,“这显示了香港书展成功促进文化交流,推动阅读文化。”

  据介绍,今届香港书展首度设置了“年度主题”,对个别文学类型作重点介绍及推广。今年的年度主题为武侠文学。为配合年度主题,本届书展的文艺廊将举行“笔生武艺—香港的武侠文学”展览,介绍八位不同年代的香港武侠文学名家,包括梁羽生、金庸、古龙、倪匡、温瑞安、黄易、乔靖夫及郑丰,同时展出一系列珍贵展品,包括早期的连载式武侠小说剪报、初版小说、相关的剧本和漫画,还有香港著名漫画家李志清一系列由武侠文学启发出来的画作等。

  文艺廊另一展区“文坛侠圣—金庸与查良镛”,则会重点介绍香港武侠文学泰斗金庸(原名查良镛),除了涵盖其武侠小说创作,亦会介绍他在电影及报业的成就,同时展出金庸先生的手稿、亲笔对联、相关电影海报、电视和文创产品等。大会亦围绕武侠文学主题,举办多场讲座,由资深文化人、文字工作者等剖析名家作品,乔靖夫和郑丰更会亲临书展,与读者直接交流。

  文艺廊今年还设有“丝绸之路文化行—陕西西安、印度”展览,介绍当地文化特色,展出西安珍贵的秦砖、汉瓦、盛唐三彩、丝路钱币,以及印度的书画、民族服饰、沉香、茶叶、摆设等,加上小舞台的西安及印度传统表演,扩阔读者文化视野。

  本届香港书展继续设有七大讲座系列,再度请来多位华语文坛的重量级作家主讲,包括擅写报告文学及传记的叶永烈、荣获“国际安徒生奖”的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擅写女性及性别研究题材的李银河、大热电视剧《芈月传》原著小说作者蒋胜男等;台湾龙应台教授将会出席新书读者见面会,其他来自台湾的讲者,包括作家兼文化人詹宏志、著名节目主持陈文茜、对儒家学说甚有研究的杨儒宾等;香港代表则有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资深文化人马家辉及年轻作家葛亮等。

  为拓阔读者眼界,香港书展每年都广邀海外知名作家参与,今年请来英国作家、慈善家兼纪录片导演Hannah Rothschild、英国著名新闻工作者兼作家Simon Winchester以及南非畅销小说作家Wilbur Smith分享创作心得。系列内其他参与作家,还包括由英国文化协会带来的英国诗人Sarah Howe,以及香港本地英语作家Mark O’Neill和Jane Houng等。法国作家Elisabeth Brami将分享其儿童故事创作,以及调查记者兼作家Florence De Changy将讲解其关于马航失踪事件的新书。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