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两岸茶人土家茶乡秀茶道弘扬茶文化

2017年09月19日 08:3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湖北五峰9月16日电 (记者 董晓斌)“我想和爸爸一样做个优秀茶人,尽自己所能为两岸的茶文化交流做点贡献。”15日晚,台湾茶人任玲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晚8时许,来自浙江、湖北以及台湾等地的10余名茶人,在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宜红茶工业遗址内进行了一场名为“古道茶香”的茶道会。

  五峰地处华中腹地的武陵山区,是宜红茶之乡和中俄万里茶道茶源地。

  在茶道会展演环节,两岸10余名茶人向来到现场的茶道爱好者,分别演示了原汁原味、极具特色的唐代煎茶、宋代点茶、当代事茶和土家烤茶。

  任玲仪跟父亲任政林一起完成了当代事茶茶道。任政林师从台湾著名茶人李曙韵,2012年,任政林来到北京教学茶道,之后便留在大陆制作手工茶器,同时潜心研习茶道。

  “通过喝茶来美心修德、陶冶情操,这就是茶道精神。”任政林表示,茶道精神是茶文化的核心,喝茶则是茶文化的延续。对于自创的“当代事茶”,他解释说,大陆和台湾喝茶各有特色,但茶道精神其实是一脉相承,把各自的特色糅合,就成为了一种新的茶文化。

  来自浙江温州的孔戈蕾因习茶而与日本的抹茶道和煎茶道结缘。之后,她去往温州大罗山结庐而居,潜心研究唐宋时期的煎茶和点茶。同时,她还在大罗山开班授课。

  孔戈蕾表示,她不想简单复制唐宋茶道,所以她从茶中悟到了一个现代人的“新茶道精神”,“这个茶道精神就是包容,以包容助修身,以包容促传承。”孔戈蕾说。

  土家族茶人沈彦冰演示了土家烤茶茶道,他也是这次茶道会的总策划人。他坦言,想得更多的是传承茶文化。

  对此,任政林和任玲仪深表赞同。任政林表示,不论是在台湾还是在大陆,茶文化一直在融合、发展,希望两岸茶人和茶道爱好者能携起手来,共同传承发扬茶文化。(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