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在厦台胞体验中秋习俗共度佳节

2017年10月04日 08:48:3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厦门10月3日电(记者付敏)“加点奶油,一定要压实哦,挤下去,再拉起来。你看,这样就做好了。”穿着印有“嘉莲爱心义工队”字样红马甲的汪勋武正在一步一步地分解月饼制作步骤,并教授社区居民。

  时值中秋佳节,厦门嘉莲爱心义工队台湾青年创业队在嘉莲街道组织了一场“亲手包月饼”活动。

  来自台湾台东的汪勋武自2002年到大陆创业以来,参加过很多次中秋活动,但自己亲手做月饼还是第一次。

  取一粒蛋黄,用外皮包裹好,放入模具成型,再放入烤箱,20分钟后,月饼就制成了。汪勋武娴熟地做着,耐心地教着。

  “其实,我自己本来也是不会的。”汪勋武笑着说,“为了这次活动,我专门去朋友的烘培店学习了好几天。”

  台胞张宗鹏来自彰化,2000年开始就在厦门从事医疗用品材料的加工生产,当天他专门抽空参加了此次活动。虽然每个步骤他都认真遵照完成,但做出的月饼“卖相”却不怎么样。第一次做月饼的他表示,做月饼的步骤跟机械原理很相似,“但这个更好,因为月饼可以吃。”

  “中秋佳节是中华民族的民俗,而月饼代表的是团圆。虽然人在大陆,无法与家人相聚,但现在跟厦门的亲朋聚在一起亲手制作月饼,也算是一种团圆。”张宗鹏说,“希望两岸同胞能更加亲密地融合在一起。”

  谈及为何组织这次活动,汪勋武表示,生活原本就很忙碌,希望在佳节的时候做点快乐的事情,生活才会有乐趣,“平时我们都只是吃,这次是自己做,就更有意义,做的过程也有助于人们对中华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台湾流行中秋烤肉,而厦门则是中秋博饼,虽然形式不一样,但意义都相同——中秋是团聚团圆的日子。”汪勋武说,“两岸同宗同祖同源,希望两岸同胞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