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最新消息

羊年春晚引网友吐槽狂欢 总局中枪最多

时间:2015年02月19日 09: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近十年的春晚相比,2015羊年春晚筹备时间短(9月春晚剧组建立)、节目变动大(每次彩排都有节目被拿下),呈现出强烈的“定制”色彩:主旋律、流行、传统文化、社会讽刺、怀旧与抒情等各种必备元素杂糅。但这样颇为用心讨好各阶层观众的设计,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成效,而是继续造就全民吐槽春晚的狂欢,其中广电总局成为“最佳吐槽对象”。节目组颇为得意的“歌手反串”,于魁智等都被批评,反而是“筷子传奇”横空出世,《最炫小苹果》有望成为下一个神曲。

  吐槽春晚成就全民狂欢 总局成调侃“最佳伴侣”

  2015年继续“节俭办春晚”,各个节目也都是在较短时间内磨合而成,后期调整太大,传递主旋律声音的意图又过于强烈,这些都成就了全民狂欢式的吐槽比赛。

  节目一开始,春晚舞美简陋、主持人话多的吐槽便在微博、朋友圈泛滥;春晚的主持人亮相的站位,撒贝宁、毕福剑、尼格买提、董卿被网友概括为“撒毕你懂”组合。随后每一档节目开播、每一个歌手亮相都避免不了被吐槽:刘涛亮相被吐槽着装太三俗、华仔献唱被批气息不足、小品《投其所好》则被吐槽局长办公室装修与面积超标;朱军与张丰毅、朱亚文亮相时候的服装颜色则被调侃为“大姨妈来的时候,四天不同的颜色”;李宇春与四季的创意也被网友称为“李宇春、李宇夏、李宇秋、李宇冬。”

  当然,最佳“吐槽伴侣”当仁不让地给了广电总局。2014年传出总局规定“建国后动物不许修炼成精”,2015羊年吉祥物阳阳便首当其冲地被指了出来。一条“我已经打电话给总局了。中央电视台一只羊修炼成精正在说话”被网友疯狂转载。蔡明小品截图、肚皮舞截图也被网友裁掉敏感部位,以讽刺2014年年末的“武媚娘封胸事件”。

  与往年充满批判意识的吐槽略有不同的,2015年春晚更像是网友们的“智力比拼”,网友看吐槽也变成了“不看吐槽不了解春晚和大家的笑点”

  央视春晚21年后再“反腐” 力度太弱被批“隔靴搔痒”

  语言类节目向来是春晚欢乐度的保证。如今小品大拿赵本山、宋丹丹、黄宏等离开春晚,冯巩、蔡明、潘长江等春晚老人因承载多年春晚记忆被寄予厚望。但羊年春晚舞台上,冯巩除了升级当爹让不少观众感觉时间飞逝外,不再滥用网络热词的小品(相声剧)内容乏味,包袱沉闷,让人颇有“廉颇老矣”之感。蔡明潘长江继续拿身高差与容貌说事,尖刻不及往年,笑料也不及往年。哈文团队发现的开心麻花逐渐在春晚挑大梁,但主旋律的精神责任也让其疲惫不堪,两个小品《社区民警于三快》、《投其所好》都反应平平。

  自从1994年黄宏的小品《打扑克》之后,春晚舞台上已经有20余年不涉贪腐了,即便出现官员也都两袖清风(如1998年赵本山的《拜年》)。此前被隆重推荐的陕西相声《这不是我的》因为以“反腐”为题材,也被认为是羊年春晚的一大突破而被寄予厚望。实际上,这个节目从彩排时最初的黄金时段(十点多)最终被挪到了零点之后,而其中没有任何有关人物身份和背景的提示,被网友认为力度与冯巩牛群的《领导冒号》、《小偷公司》无法相提并论,与黄宏的《打扑克》也相去甚远,所谓“反腐”只是“隔靴搔痒”。

  同时,今年春晚对于某些人群进行了“直言不讳”的讽刺和调侃。从开场第一个小品《喜乐街》开始,胖子就成为了春晚调侃的对象,女神和女汉子的对比,被网友“调戏”为卖家秀和买家秀,剩女成为了第一个奋起的群体,之后冯巩的一句“25岁谈什么恋爱”更是秒杀一众大龄剩女。而对于地域口音问题,羊年春晚也痛下杀手,H和F不分的南方人成为了被调侃的对象,而一有小品就准保有一个说东北话的人也让人不禁想吐槽。

  黄金时段成“七一晚会” 筷子传奇横空出世

  历年来零点前的一小时属于春晚的“黄金时间”,赵本山此前每年小品都被安排在这一时间。而在今年春晚,除开个别语言类节目和通俗歌曲,11点开始几乎全部都是主旋律内容,如歌曲《共筑中国梦》、《人间天河》《强军战歌》等,直接进入“七一晚会”的模式。

  羊年春晚因为陆续拿掉鹿晗、吴亦凡等年轻偶像的节目和佟丽娅、马苏等“四美”的节目备受网友批评;颇具芒果风格的“歌手反串”却并不被看好,不少网友认为京剧版《奔跑兄弟》并不好听;羽泉等演唱的京剧也被吐槽“太业余”。最为好评的反而是筷子兄弟与凤凰传奇反串演唱的《最炫小苹果》,这两首广场舞神曲被网友认为“嫁接毫无破绽”、“浑然天成”,并认为这是2015年诞生的第一支神曲。筷子兄弟与凤凰传奇也有了个“嫁接体”,筷子传奇。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