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要闻3

羊年春节“老物件”“老手艺”走俏

时间:2015年02月21日 09: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沈阳2月20日专电(记者 徐扬、孙仁斌) 剪纸、窗花、糖人儿、评书、相声、大碗茶……这些传统的“老物件”“老手艺”近年来逐渐升温。羊年春节,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年俗项目和技艺受到人们的热捧,让这个春节充满了浓浓的“中国范儿”。

    大年初二,天朗气清,营口辽河老街游人如织。这条老街有着百余年历史,黛瓦青砖修筑的老街上,坐落着数十家老建筑和老字号。泰顺祥茶馆里,人头攒动,不时传出一阵阵欢笑声。走进茶馆,八仙桌旁,坐满了品茶听书的观众。

    茶馆一隅,几位年轻人轮流登台,为茶客表演传统评书、相声、大鼓、快板。别小看这些年轻人,单田芳的弟子张静坤、张志宽的徒弟于金宝……很多都是老艺人的亲传弟子。

    “流行歌曲听腻了,来听听传统评书,了解点民俗掌故,挺好。这条街很有历史感,在这里喝茶听书,感觉时光变慢了,心情也舒展平静了许多。”一位春节到营口探亲的游客说。

    在岫岩满族自治县的新春庙会上,满族剪纸、皮影等工艺品成为游客们争相购买的“抢手货”。反映满族年俗、民族文化、民族服饰等题材的剪纸包装精美,售价也不高,很多老艺人现场剪纸,现场包装出售,一些摊点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

    在沈阳故宫,春节期间举办系列文化活动,邀请游客和市民看宫廷礼仪展演,并推出了现场教授少年儿童传统中国结编织等活动,受到游客的欢迎。“各种传统的老手艺受到人们的欢迎,反映出工业时代人们对传统技艺的怀念。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们从崇尚过洋节转向重视自己的文化和习俗,是一种文化的觉醒和自信。”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张思宁说。

[责任编辑:王伟]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