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最新消息

社区“端午寄思”活动教居民写传统家书

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6:59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社区“端午寄思”活动教居民写传统家书

  在志愿者的点拨下,街坊们争相用传统的方式给亲人写家信,送出端午佳节的问候。 黄佳新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卓 实习生 黄佳新)“开拆远书何事喜,数行家书抵千金。”唐诗中所说的“抵千金”的家书,你有多久没收到过了?昨日,雨花区井湾子街道融城苑社区为迎接即将来临的端午佳节,特别设计了主题为“一封家书·端午寄思”的家书寄送公益活动。有意思的是,现场报名的不少80后、90后临提笔却忘了格式,还好社区请的专家临时“救场”,教大家如何书写“中国式家书”。

  “键盘一敲,手指一划,烦恼和开心事就通过短信、微信发出去了。家书,我至少十年没写过。”在“端午寄思”活动现场,90后小伙刘忠准备给远在广西的父母写封信,临提笔却连信封如何写都忘了,只好自我解嘲。昨日,融城苑社区举办了这一重温传统的公益活动,为街坊们准备了笔、纸、明信片、信封、邮票、邮编查询资料等工具。社区将统一邮寄,甚至还有摄影师为大伙用“拍立得”现场拍全家福,随信寄亲人。

  现场像刘忠这样的年轻人不少。此前,社区在居民中做了一次调查,受访的约七成80后、90后青年,不记得甚至不知如何写传统的家书,电脑、智能手机、iPad这些高科技玩意,省了很多事,也删掉了人们记忆中的不少传统元素。

  “今年春晚一曲《群发的短信我不回》引发人们的热议,手机短信问候亲人虽然流行,但这种快餐式、批量式的短信问候已渐渐令人感到腻烦。”融城苑社区书记周丹云告诉记者,调查中居民反映,短信有敷衍的感觉,回归写家书的传统,得到很多人共鸣。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上小学二年级的小女孩肖佳乐趴在桌上一笔一画地认真书写,“我是第一次写信给爸爸妈妈,我想要谢谢他们的关爱。”肖佳乐说,老师教的如何写信,她牢记在心。不过,肖佳乐的第一句称呼,志愿者许德荣老人就有不同建议。“在传统家书中,父母长辈,特别是年长的长辈一般不称‘亲爱的’,写‘尊敬的’更合适。”许德荣是社区请来教大家写书信的老师,他说,传统书信,讲究很多,“有人给长辈写信,在信封上写‘某某某教授敬启’,真不知这里的‘敬’字是‘敬’谁,让人哭笑不得,正确写法应该是‘亲启’。在移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提笔写信已成了某种奢侈,刻意写传统家书已经不必要了,但多提笔写信倒是该提倡的。”

  昨日,社区将收集到的家书寄往北京、广州等地。社区将在端午节前的这一周内,免费帮居民将家书寄达亲人手中,让亲人感受到传统文化传达的浓浓爱意。

[责任编辑:普燕]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