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要闻

情系三晋:台湾嘉宾洪洞大槐树下寻根

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4: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临汾消息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这首在中华大地广泛流传的童谣,说的就是山西洪洞县大槐树。7月9日,参加情系三晋——两岸文化联谊行的近百位台湾文化界人士来到这里寻根。

  洪洞大槐树位于山西临汾洪洞县西北2公里的贾村,是闻名的寻根祭祖圣地。据正史记载,明朝政府从朱元璋洪武二年起,到朱棣永乐十五年止,在先后近50年的时间里,共组织了大的集体移民18次,向18个省近500个县市迁民人数达100多万,是中国移民史上最大的官方移民。

  来到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台湾嘉宾们先看到一个巨大的根雕大门,宽20米,高13米的槐树根造型,寓意大槐树同门、同根、同祖、同心。台湾嘉宾们纷纷在这座大门前拍照合影留念。

  在“饮水思源”的牌匾前,台湾著名画家刘国松对记者说:来到大槐树下,中国人的心中都很是感慨。我的夫人就是从山西移民到湖南的,他非常想回来,我也一样。

  在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区的核心建筑祭祖堂,堂前置有香炉,堂内设1230个移民先祖姓氏的牌位,全体台湾文化界嘉宾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虔诚地为自己的祖姓牌位上香。

  台北教育大学林炎旦把寻根祭祖园内的第二代大槐树称做“神木”,他说:来这里进行寻根很重要,人要追寻自己的根本、根源;我们台湾人的祖先都是大陆来的,刚才在祭祖堂我找到自己林姓祖先的牌位让我特别的感动,我虔诚地为祖宗上香,还特意把我们林姓祖先的牌位给拍摄了下来,要带回台湾去。

  记者在园区里意外发现了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2011年清明节为大槐树的题词:“十口心思 思乡思亲思两岸,寸身言谢 谢天谢地谢祖先”。看到记者一时没有看明白这题词的内涵,曾做过宋楚瑜机要秘书的台湾书法家陈志声马上为记者做讲解:这一方面是表示宋先生十分思念亲人、乡亲和真心感谢祖先,同时也是一个拆字联:“十口心”可以组成一个“思”字,而“寸身言”合起来就是“谢”字。这也是中国汉字独有的奥妙。

  当台湾嘉宾们将要离开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的时候,天空飘起了丝丝细雨,让人心中更增添了几分思絮。记者听到一位台湾女嘉宾说,500年前,本来一家人因移民而分离天各一方,也许我们真的就像俗话说的,500年前是一家人。另一位台湾嘉宾接着说:天下的炎黄子孙根本就是一家人。

[责任编辑:杨丽]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