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最新消息

北京骨灰撒海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时间:2015年04月04日 14: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北京4月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林苗苗) “生态泽后世,碧波寄追思”,清明前夕,300余位家属从北京出发,到渤海湾乘船出海,祭奠安葬于渤海碧波之中的亲人。这种回归自然的殡葬方式,近年来已经逐渐被更多人接受。

  【北京已实施骨灰海撒21年】

  安葬时没有墓碑,祭奠时没有纸钱。再次来到曾经安葬亲人的这片熟悉的海域,亲属们将花瓣撒向大海,告慰亲人。自北京市民政局1994年开展骨灰撒海以来,到今年3月底,北京已先后组织了241次骨灰撒海活动,11876位逝者安息于渤海碧波之中,参与家属3万余人次。

  古往今来,海葬被很多民族作为圣洁的方式送别逝者。目前,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广州、石家庄、深圳、青岛、宁波等城市都在推行骨灰撒海(撒江)。倡导骨灰撒海等不保留骨灰的生态节地葬法,是继火葬之后的重要改革方向,有的学者称之为“中国殡葬改革的第二次革命”。

  1994年以来,北京市为推行骨灰撒海等生态葬方式,率先制订了骨灰撒海地方性服务标准、进行国家级骨灰撒海服务标准试点。骨灰海撒属于北京市殡葬惠民“零百千万工程”,即零元骨灰撒海、百元骨灰盒保障、千元送逝者、万元骨灰安置。 2012年,长青园骨灰林基地的北京市骨灰撒海纪念碑落成,方便亲属就近祭奠。

  【骨灰撒海每份补贴4000元】

  2014年,北京市对骨灰撒海的补贴由每份补贴2000元提高至4000元,可随行人数由2人扩大为6人。2014年,北京实行骨灰撒海1704份,比最初推行的几百份以及前几年的1千余份有较大提升。

  一些受访亲属表示,骨灰撒海的方式回归自然,而且仪式朴素而不失庄严,主办方服务规范而充满温情。他们表示愿意通过自身的宣传,让身边更多的人接受这种生态的殡葬方式。

  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主任王德东介绍,目前北京市骨灰撒海量快速提高已经呈现“三增多”的特点: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增多,火化后即行办理撒海的情况增多,从墓地取出骨灰办理撒海的情况增多。

  【程序简单易行】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探索、创新和完善,北京市的骨灰海撒服务模式比较成熟,程序简单易行。家属需要提供的资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关于逝者的户籍、遗体火化或骨灰存放证明;二是关于家属(或其他特定委托人)对逝者骨灰处置权的证明,如户籍证明或亲属关系证明等;三是随行家属的人数和身份证件的复印件。

  携带上述资料和逝者骨灰,即可签订骨灰撒海服务协议,移交骨灰。然后等候通知,实施骨灰撒海。家属也可以不用随行,委托主办方代撒。有个性化需求的也可以定制家庭式骨灰撒海,收取一定费用。因为天气原因,骨灰撒海一般在每年3月中旬到11月中旬进行。

  【提供十项免费服务】

  此外,北京骨灰撒海还有“十免费”:一是提供免费纸质环保骨灰盒;二是免费存放骨灰;三是提供免费乘车、乘船和当天出行保险;四是提供一份免费鲜花(花瓣);五是举行免费骨灰撒海告别仪式;六是提供免费放飞平安鸽;七是免费进行骨灰撒海公证;八是提供全程免费紧急医疗救护;九是提供免费自助午餐;十是免费提供骨灰撒海活动纪念光盘。

  【全年可办理骨灰撒海手续】

  在祭奠亲人方面,逝者亲属可以到北京市朝阳区的长青园骨灰林基地的北京市骨灰撒海纪念碑祭奠亲人。此外,每年还会在天津塘沽渤海湾骨灰撒散区域举行骨灰撒海海上共祭活动。活动信息都在官网上公开发布,方便家属查询和报名。

  北京市骨灰撒海办公室设在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是北京市骨灰撒海的专门机构,全年办理骨灰撒海手续。现设有三个办理网点,分别是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办理处以及北京市东郊殡仪馆办理处。公众也可查询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官网,了解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段雯婷]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