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清明饮食

清明艾糍清香扑鼻

时间:2014年04月03日 13:5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清明前,在北江边、田野上,细心的人会发现不少家庭主妇提着篮子,蹲下身子在采撷一丛丛毛茸茸的野生植物,她们小心翼翼的样子,如挖宝物,总是让小孩子非常好奇,其实她们只是在采撷艾草。

  清明前,在北江边、田野上,细心的人会发现不少家庭主妇提着篮子,蹲下身子在采撷一丛丛毛茸茸的野生植物,她们小心翼翼的样子,如挖宝物,总是让小孩子非常好奇,其实她们只是在采撷艾草。时下是艾叶一年中最为鲜嫩的季节,她们将艾草采回来,作为艾糍的主要原料之一。

  人们从田间采来艾草的嫩苗,将其煮烂,和煮熟的糯米饭混合舂烂如泥,再放进炒熟捣碎的芝麻和砂糖拌好的馅,捏成一个个墨绿色的扁圆形糍粑,放入蒸笼蒸熟,就成了软韧甜香的艾糍了。咬一口,外层的皮儿滑溜溜,十分弹牙黏韧。艾味浓郁却没有苦涩。艾糍如经过略微煎制,艾香、米香与土榨花生油的浓香合成的异香扑鼻,吃一口,可以让你回味一生。

  早在清明之前,市场上的艾糍就凑起了热闹,农贸市场、点心店,甚至是闹市的街边摊,都随处可见这些绿色团子的身影,这些艾糍往往都是她们手工做的,样子虽然不起眼,卖相比不上茶楼精美的糕点,可是却有着丰富的“内涵”,不少人就是喜欢它,不仅因为它是健康的天然绿色食品,还有那里面包含的点点滴滴的浓浓的人情味。

  当然,艾草不仅可以做艾糍,还有很多其他吃法,清明前后这些天,走在大街小巷,到处都看到有人挑着箩筐、畚箕卖艾草,那些艾草都挺鲜嫩,根本没什么老梗,绿色娇嫩的叶子盘旋而上,像宝塔似的非常可爱。但是价格很贵,一般是10元钱一斤,艾草煮起来缩水很厉害,每次总要买上两斤多才能煮上一碟,显得价格更昂贵了。艾草可清炒,可拌鲜鸡蛋或皮蛋上汤,也可直接用熬好的浓汤滚沸上锅。不论是何种做法,一定要少放盐,才能保持艾草的清香味。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