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要闻

再现唐宋茶风 两岸茶人广州精彩演绎“茶禅乐”

时间:2014年06月07日 15:50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字号:       转发 打印

  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大益集团联合主办的“茶香益两岸·祥和两岸情”2014年两岸茶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今天拉开帷幕。重头戏“禅味·茶与乐的对话”茶会于今、明两日在广州大剧院举行。著名音乐家、文化评论人、台湾佛光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将与台湾食养山房主人林炳辉,领衔28位台湾音乐家、艺术家及台湾茶人,共同演绎呈现“茶禅乐”。作为现今国内最高规格的茶会,本次活动不仅是爱茶人的一场雅会,更是对唐宋茶风的完美再现!

  中国茶的艺术,萌芽于唐,盛行于宋,有相当的历史渊源,可谓自成一系统。唐之前,南北朝时期,茶的流行仅限于南方,到了唐代,陆羽开始办茶会,他和当时上层人士,如颜真卿、皎然等往来甚多,这种茶会,形成了很多规则,包括器物都有了严格规定。

  这时期的茶会,不仅是享受茶、更代表了享受生活的开始,当时的影响不单只于宫廷和士大夫,也迅速在寺庙中普及,成为一般人家的待客之道。白居易的诗歌里就有大量关于茶会的记载,而陆羽的《茶经》,则是盛世茶风流行的体现,唐时煮茶,宋时点茶,明改用泡茶,历代享受茶带来乐趣的精神一直影响到后世当下。

  日本从宋禅院学习了抹茶道,到了千利休时代又按照自己的形态发展成了日本的茶道,流传下来成为若干流派。而明末时候,中国使用壶泡的饮茶方式再次改变日本,隐元禅师的进入,使日本形成了煎茶道之风,流传至今。

  这些饮茶方式虽然已经带有了浓厚的日本文化气息,但还是能从中看出很多历史上中国茶道的深厚影响,包括器物、动作,以及贯穿在其中的若干思想。而所以如此,则因日本茶道之落点在修行,中国茶艺之作用在生活。

  日本茶道依禅而立,中国茶艺则立基文人,尽管宋后文人常有与禅亲近者,但从根本上来说情性毕竟有别。茶产于自然,成于人文,因而成了不同的茶性,饮之,却都可回溯山川。而尽管茶艺中,亦有标举儒家规范者,近世,也多有想从中喝出禅味者,但总的而说,道家美学仍是中国茶艺之基点,以茶席契于自然仍是重要的切入,而此切入则又以生活艺术的样貌体现着。

  现今生活节奏加快,至于唐宋茶风的追求正是从中寻找心灵的沉淀乃至生活的艺术。而“茶与乐的对话”恰恰是唐宋茶风与现代的融合再现,通过最微小的细节,以立体的方式体现艺术的厚度。

 

  ※茶会咨询电话:020-81597542 13926066136

[责任编辑:普燕]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